返回首页

P2P网贷行业呼吁提高准入门槛 称行业透明度亟待提高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了解,由央行下属机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26日组织了P2P网贷公司召开座谈会。据参会人士透露,P2P网贷公司均呼吁被纳入监管,尤其是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明确P2P网络借贷行业的监管部门等。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从行业自律的角度部署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一是在今年6月以前建立P2P网贷行业的自律标准;二是研究为会员单位提供相关征信业务服务,以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业务风险,其中包括黑名单共享机制、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等。资料显示,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并发起,于2013123日在京成立,其会员单位涉及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综合性金融集团、互联网公司、支付清算、P2P网贷平台等多个领域的75家机构。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有消息表示,监管层或对P2P行业引入牌照管理,获得首批牌照的P2P公司极有可能从专业委员会的成员开始。而虽然目前成员单位只有10余家,但是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成为P2P行业的普遍共识。普惠金融创始人兼CEO董祺表示,“我们非常期待被纳入监管,这样整个行业才能趋于规范和阳光化。”他指出,P2P行业亟待提高透明度,如何完善风险控制机制更是行业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最基本的,就是各家P2P网贷公司的不良资产的计算标准亟待统一。

据悉,普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7日下午与益百利(Experian)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据化风控技术研发及应用展开全面合作。通过与益百利的合作,普惠金融将建立国际一流的数据化风控能力,进一步强化其核心竞争力,通过数据化管理实现信贷风险控制,防止欺诈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通过金融与互联网模式的整合,为小微贷款客户提供业内最优的金融服务方案和客户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