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偿征地助力 标准股份2013年业绩勉强扭亏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标准股份(600302)2日晚间披露年度报告,2013年,标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1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1129.39万元,同比扭亏;每股收益0.032元。公司2013年度对股东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不送股也不转增股本。

  公司并不是依靠主营业务实现扭亏。实际上,2013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仅完成年度计划的82.12%,期内工业缝纫机销量39万架,同比下降1.7%。公司表示,主营业务与年度计划目标尚存在差距,公司通过主业减亏和资产处置,同比实现扭亏为盈,经济运行整体平稳。

  2014年标准股份所处的行业市场仍然处于景气周期低谷,毛利下降,竞争激烈的状况难以改善,公司面临的经济环境和形势还十分严峻。但公司并没有放弃“继续攀爬”的目标,公司已经确定出,2014年主要经营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净利700万元。

  公司2013年实现盈利主要是由于公司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团结西路9号的29.584亩土地被政府收储,增加资产处置收益5808万元。记者翻阅此前公告发现,本次征收的土地面积为19722.44 平方米(折29.584 亩),地上建筑物、构筑物面积6915平方米,此前公布的补偿金额总计为6440万元。补偿款在合同生效后开始支付。由于这次征收的土地主要为公司绿化用地及少量建筑物,被征收后不会对公司主要生产要素及经营产生影响。实际上,即便影响到公司生产线,所带来的征地受益也远远高于低景气度的机械制造业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标准股份2012年亏损5240万元,倘若今年再度亏损,公司股票将面临ST。本次尽管是通过土地收益得以扭亏,同样可以使得公司股票免去ST带帽的命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