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建议山东五措施提升直接融资比例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直接融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应该通过场内外市场融资、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水平、加快企业并购重组、创新债务融资模式等方式提升资产证券化率。
    李玮介绍,我国融资结构明显失衡,直接融资占比低。2012年我国直接融资存量占比为42.3%,而美国高达86%,即使是银行主导型的国家,如日本、德国分别达到69.2%和74.4%,新兴市场国家如印度和巴西也分别达到70%和69%。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看,我国资本市场还不能高效服务于实体经济。有研究显示,最近十年我国实体经济的资本回报率逐年下降,平均为6%-7%,而2012年的数据仅为2.7%,远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造成这一结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本市场功能不完善,社会融资结构不合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过高,金融领域“剥夺”了实体经济的大部分利润,也影响了产业资本继续投资于实业的积极性。
    从山东资本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与全国类似,也存在直接融资占比偏低的问题。2013年山东省直接融资比重只有10.8%,低于全国的11.7%,也低于江苏的13.9%和浙江的12%。
    李玮就山东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应加强企业上市后备资源的统一规划和指导,加大培训培养扶持力度,完善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促使更多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扩大场内市场融资规模。截至2013年底,广东、江苏分别有上市公司399家、244家,山东仅有155家。
    二是鼓励更多的企业通过多层次场外股权市场进行融资。目前,山东正逐步建立起涵盖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市场和齐鲁证券柜台交易市场的多层次场外市场体系,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的直接金融服务。山东已储备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超过800家,居全国前列。2014年初首批挂牌19家企业,居全国第三。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也已完成公司制改造,市场规模和功能得到较大提升。2013年新增挂牌企业175家,累计达291家,实现直接融资近20亿元,带动间接融资近100亿元。山东应继续引导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到多层次场外市场挂牌,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同时,进一步加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市场建设,全面增强金融综合服务功能。
    三是山东优质企业多,应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
    四是大力推动资产证券化,提高山东资产证券化率。截至2013年底,山东资产证券化率不足20%,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不协调。山东拥有丰富的高速公路、港口、桥梁等优良资产,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进行盘活,把实体经济优势转化为资本竞争优势。
    五是创新债务融资模式,加大债券融资力度,鼓励更多的企业充分利用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等成熟的债务融资工具, 稳妥推进债券衍生品等创新产品;积极推动各市建立“区域集优”债务融资风险缓释基金,全面开展该项融资试点;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试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