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管清友:从三方面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改善资本市场

陆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4月12日,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私募新时代:光荣与梦想——第五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级研究员、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在发言时表示,今年从经济增长数字上来讲,由于基数因素,初步判断今年二季度可能与今年一季度大致持平或略高于一季度。他提出,从中长期来看,需要从三方面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改善资本市场,提振市场信心。
  
    他认为,一是坚持不采取刺激政策,不刺激政策可能是今年宏观管理政策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第二是调结构促改革。无论是住房银行的组建,还是铁路投融资的举措,实际上表明现在的政府希望解决民生又能够拉动投资,但不刺激也不表明不再使用投资手段;第三今年是通过放松管制、改善资本市场的运营环境来实施调整。无论是优先股还是“国六条”,抑或是沪港通,还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他说企业的兼并重组,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兼并重组,通过股票市场、产权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方式,从国家的角度来讲,既能起到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的作用,又能够起到为改革筹措资金的目的。
  
    他认为,今年这系列的经济政策,包括后续我们看到的资本市场制度变革,实际上已经纳入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清单中,今天的宏观管理政策已经摒弃了过去大投资、宽货币的思路,而转向定向投资、稳健货币的思路,摒弃了过去的西医疗法,而转向中医疗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