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其仁:中国未来最大动力仍在城镇化

万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表示,城乡收入差距较大,经过近两年努力差距有所缩小,但城乡人均收入仍相差3倍,农村人口要继续转移到城市。未来农业占GDP的比重还会继续下降,这是经济规律。我国农业占GDP仍占10%,发达国家一般为1%以下。农村人口居住分散,仍是传统农业的居住模式,而工业可以实现空间的聚集,实现居住空间的集中。中国未来最大的动力是提高城镇化的比率。

  周其仁指出,人口的聚集与城市的行政级别不完全一致,行政级别一致的城市对人口吸引力差别较大。现在一些城市认为只要做基础设施就能吸引人口的做法是不对的。解决人口的流动用政府计划的方式效果会比较差。城市治理非常重要,城市治理水平高能够吸引人口长期居住,是非常细致和系统的工作。城市治理要引入市场化的机制,城市规划只是一个平台,听取社会意见。土地财政最大的损害是城市本身,不利于城市规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