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称房价每上涨1000元创业倾向下降4%

“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6月发布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由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合作推出的“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将于6月26日首次发布。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自2011年起开展“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小微企业指数将以为基础,对中国小微企业进行“地毯式”调研,运用丰富的样本和完善的数据模型,充分展现小微企业创业活跃度、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和信贷可得性等生存状况,从而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中国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

  与此同时,汇付天下目前为全国超过百万的小微企业提供以支付清算为基础的综合金融服务,涉及企业覆盖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除西藏、港澳台地区)。汇付天下的数据库记录了小微企业每月近千万笔的日常交易行为,这些数据也将成为中国小微企业指数重要的数据来源。

  国家工商总局2014年3月发布的《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纳入统计后,小型微型企业所占比重达到94.15%。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表示,中国经济有巨大的活力,这种活力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小微企业,希望中国小微企业指数的发布,能够“让小微企业对自己的现状有更清晰的认识,让社会对整个小微企业更加关注。”

  甘犁教授分享了已经初步出炉的部分中国小微企业指数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家庭收益高、风险大、工作强度也大,且创业者的社保覆盖率远低于一般水平,高房价扼杀了创业梦想,房价每上涨1000元,创业倾向就下降4%。

  “小微企业虽然大部分借的不多,但他们的负债压力非常大,特别是批发零售类的小微企业。”甘犁说,“在金融知识上,也是极度缺乏的,中国现在的人均金融知识只有50分,美国等西方国家是75分以上,这是初中和大学的差别。大力发展短平快的借贷、增强金融知识,才能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的借贷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