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中企引领海外企业赴美上市潮

杨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纽约梅隆报告显示

  上半年中企引领海外企业赴美上市潮

  中证网讯 投资服务机构纽约梅隆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球公司继续赴美国证券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发行及后续融资活动。截至6月30日,全球公司通过41宗交易共募资超过9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20宗交易募资36亿美元有大幅上升。

  在海外企业赴美上市潮中,亚太区企业占主导地位,共完成24宗存托凭证项目,募资超过55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通过18宗交易募资45亿美元;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共有14宗融资,募集23亿美元;拉丁美洲共有3宗交易,共募集13亿美元。存托凭证通常代表非美国企业的普通股,在传统和场外交易市场及全球各个主要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

  分行业看,纽约梅隆经典美国存托凭证指数SM系列显示,截至6月30日,公用事业板块总回报最高,达到16%,随后是石油与天然气板块,回报率为12%,医疗板块回报率11.8%,科技板块回报率5.2%。

  交易量方面,石油、天然气及消耗性燃油行业交易最活跃,上半年交易量达到125亿存托凭证,总价值2264亿美元。银行位居第二,交易量为109亿存托凭证,总价值1171亿美元。紧随其后的金属和矿业,交易量为89亿美元存托凭证,总价值1379亿美元。半导体和半导体设备行业交易量为61亿存托凭证,总价值970亿美元。互联网软件和服务交易量为43亿存托凭证,总价值2066亿美元。

  纽约梅隆存托凭证业务亚太地区主管刘凯生表示,在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顾虑逐渐降低后,投资者再次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以寻求与创新企业合作的机会。境外企业正强势回归美国资本市场,利用存托凭证的高效率和覆盖面实现首次公开发行,这表明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将其视作为有强劲上升势头的健康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