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元逞强 人民币中间价再跌30基点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由于美元指数再度强势拉升,周三(7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于6.1645,比前一交易日的6.1615下调30基点。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市场看多人民币的情绪渐长,短期人民币或延续偏强特征,但需关注美联储政策等可能造成的扰动。

  国际市场方面,周二美元指数在经历短暂震荡整理后再度强势拔高,盘中最高触及81.24,创下今年2月6日以来的阶段新高。分析师表示,预计美联储在周三结束为期两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将再度缩减每月购债规模100亿美元,并可能暗示鉴于美国就业市场成长,正接近升息。与此同时,市场对即将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初值预期乐观,同样支撑美元兑欧元等一篮子货币上涨。

  国内市场,2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高开高走,盘中最高至6.1799,虽未能有效突破6.18,但仍然刷新了今年3月26日以来的逾四个月新高,尾盘该汇价收报6.1815,比前日收盘价上涨48基点,已是近期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扬。近六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累计升值274基点。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升值,直接原因是购汇力量减弱。当前,海外上市大行购汇分红基本告一段落,最近大行购汇量明显减少,油盘购汇也有所减弱,而结汇需求并未减少,使得市场倒向净结汇格局。根本原因则是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迹象愈发明显,使得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不然也不足以支撑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在中间价表现弱势的情况下保持连续升值。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看人民币汇率仍偏向升值,购汇减弱、经济回暖、跨境资金回流及6.20等关键心理关口被攻克,使得客盘升值预期渐趋升温,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区间可能上移至6.15-6.20。但鉴于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出现趋势性的大幅升、贬值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要留意美联储政策及美元汇率走势等可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的扰动。

  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7月3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645元,1欧元对人民币8.2675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0454元,1港元对人民币0.79542元,1英镑对人民币10.4552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7877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5.2478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6792元,人民币1元对0.51422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5.7784俄罗斯卢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