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成立首家10亿元规模投资基金

邹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8月20日,贵州省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科贵银产业投资基金在贵阳成立。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谌贻琴,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杨柏龄致辞并为基金公司揭牌。

  中科贵银基金的成立是贵州省投融资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对于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开创直接融资新模式,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着重要意义。中科贵银基金将立足贵州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汇聚全国一流的资本市场精英团队,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与银行、证券、创投等机构的合作,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构建企业与资本对接平台,努力把中科贵银基金办成一流的产业投资基金,培育出一批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明星企业,为贵州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贡献力量。

  杨柏龄说,贵州进入加速发展期,资源丰富,前景美好,中科院投资贵州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中科院将发挥在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上的优势,加强与贵州企业的合作,促成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形成规模。希望中科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在贵银产业投资基金公司中集成国内各方优势,发挥更大作用,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周道许主持成立大会。

  中科贵银产业投资基金是在贵州银行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公司联合省内外11家单位共同出资设立的,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贵州省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从筹备到成立,始终坚持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基金管理方为贵银中科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管理团队主要以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依托,汇聚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资本市场行业精英。

  贵州银行董事长、中科贵银基金管委会主任肖瑞彦介绍说,支持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助推贵州省优秀企业走向全国资本市场,通过提供商行加投行、贷款加投资的全面金融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是贵州银行全面创新理念的重要实践。中科贵银基金的成立,是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号召,顺应我国经济金融发展趋势,把握投资基金行业高速发展机遇,推进贵州与省外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战略选择,不仅是贵州银行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也是我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

  肖瑞彦指出,首先,股权基金的运作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集融资、投资、管理、退出为一体,能扶持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从企业的设立、发展、改制、并购、重组到公开上市,都能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有效延伸了服务链条,拓宽了服务领域,通过全面提升被投企业价值,打造一批资本市场的明星企业,从而促进和推动贵州省金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其次,通过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将贵州省内外社会资本集中起来,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还可以带动省外基金来贵州联合投资,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扩大直接投融资规模。因此,通过充分发挥股权投资的引擎效应和辐射作用,可以从体制机制上有效解决贵州企业面临的投资机会好但融资难的问题。第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金融业中的高端业务,对人才的要求很高。通过设立中科贵银产业投资基金,可以为贵州引进和汇聚一批高端专业人才,建立一支“豪华”的股权投资专业团队,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运作股权投资基金。

  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中科贵银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孙华说,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近年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截至2013年底,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已突破1400亿美元,当年募集资金额超过300亿美元,当年投资项目数约660个,合计金额250亿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已经成为企业重组和成长过程中寻求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这次,中国科技投资管理公司在贵州参与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一是看好贵州具有很多优势产业资源;二是看好国家对包括贵州在内的西部地区的鼓励政策。孙华表示,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关注中科贵银基金的成长,基金管理团队也将以开放、务实的心态,与各部门和机构加强合作、追求共赢,为贵州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科贵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毛瑞杰告诉记者,“一方面,通过投资整合旅游产业、特色食品、民族药业、民族文化、高端装备制造业等贵州省内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培育企业公开上市,形成多个细分行业龙头,从而促进本省优势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该基金将运用先进的运作模式,利用联合投资的杠杠效应和企业公开上市的融资手段,引进若干家全国市场上的行业龙头和高科技企业在贵州建立生产基地或分支机构,为贵州经济发展增加有质量、有内涵的元素,从而带动本地经济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