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小义:员工持股计划仍需多项制度配合

吕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9月2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14中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监管一部副总监张小义表示,在《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推出后上市公司积极性并没有我们原先想象的那么高,仍需要各方面的制度配合。

  他认为,员工持股计划推出不仅仅是证券监管系统推出的事情,需要各方面的制度配合。比如说,税收优惠,像在美国员工持股计划做得是最好,在30%或者40%的公开公司或多或少有员工持股计划的形式。另外一个大的优惠,除了税收优惠还和年金安排在一起,他把上市公司提取的年金直接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时在价格上,在交易成本上都会有一些制度上的安排,具体的大家可以参考。在目前情况下,如果没有税收、养老这方面的制度安排,最核心的一点是刚才详细给大家讲的资金来源和业绩条件的激励,这两方面可以在上市公司层面上做创新和努力,从而推动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