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调统司盛松成:四因素致M2回落

任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信贷结构改善

  盛松成指出,8月信贷结构持续改善,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中长期贷款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速总体回升。截至8月末,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2.8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全部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的平均增速为10.8%。较去年全年平均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表明产业投资回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效应逐渐显现。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总体回升。截至8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4.7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服务业中长期贷款的平均增速为15.3%,增速较去年全年的平均增速提高6.5个百分点。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其中的钢铁和建材业负增长。今年8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9%,增速较上月末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0.7个和1.8个百分点,其中,钢铁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9.1%;建材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7.1%。

  二是“三农”贷款保持平稳增长,涉农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截至8月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为22.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县及县以下)贷款余额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比当月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2个百分点;农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9%,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比当月住户贷款增速高3.1个百分点。

  三是西部地区贷款增速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8月份西部地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东部高4.7个百分点,比中部高1个百分点,信贷资金持续向西部倾斜,区域信贷不平衡状况继续得到改善。

  四是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8月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比大型企业贷款增速高4.6个百分点,比中型企业贷款增速高1.9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0.6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的29.4%,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1-8月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17万亿元,占企业新增贷款的33.4%,比上半年占比水平提高0.9个百分点,比大型企业新增贷款占比高4.9个百分点。

  五是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快速增长。8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1.02万亿元,同比增长49.7%,增速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分别高1.5个和15.8个百分点;1-8月增加2871亿元,同比多增1811亿元,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48.7%,占比较上半年高1.4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