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本周到期250亿 央行公开市场料延续净投放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周一照例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正、逆回购及央票询量。市场人士指出,本周12只新股待发,应对季末考核及节前备付工作也进入攻坚期,资金面多重压力集中呈现,在到期资金量略有较少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力度将保持温和,并不排除暂停正回购的可能,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净投放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显示,本周A股市场将陆续迎来12只新股发行,资金冻结高峰出现在周三、周四,有研究机构届时预计将冻结资金超过7000亿元,后半周资金面压力较大,适逢银行体系进入季末及节前最紧张的揽存期、备付期,资金面多重压力集中呈现,预计短期流动性的波动难以避免。在此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即便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力度也不会超过上一周,并有观点认为央行可能暂时暂停正回购操作。

  据Wind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有25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到期资金量比上一周的330亿元减少80亿元。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80亿元资金净投放。此外,市场盛传,央行将对五大国有银行开展总额5000亿元的3个月期SLF(常备借贷便利)操作,且操作利率与二级市场利率接近,有助于平抑季末货币市场波动,稳定市场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