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开展200亿元14天正回购

葛春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交易员称,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正回购操作,与当日到期的200亿元央票形成完全对冲。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市场资金面预期乐观,央行公开市场中性对冲无碍资金面保持总体充裕。

  WIND数据显示,本周(1018日至24日)公开市场上共有400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周二、周四各200亿元,分别为3年期央票和14天正回购到期。周二央行开展200亿元正回购操作后,还剩余200亿元资金可供对冲。

  本周货币市场迎来新一轮密集申购和企业季度缴税的双重扰动,从周一货币市场资金面表现来看,当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续降4BP2.44%,创下今年5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资金面进一步宽松。市场人士表示,上周末有关股份制银行通过借贷便利工具(SLF)获得流动性支持的消息令市场资金面预期更为乐观,机构对缴税和新股申购扰动并无明显担忧,场内短期资金供给十分充裕。

  上周公布的一系列9月经济和金融数据显示,我国当前仍处于低通胀、弱经济的整体基本面环境。本周二将公布三季度GDP数据,市场预测将下滑至7.3%左右,从而进一步印证货币政策放松必要性。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银行间流动性一直保持在较为充裕的状态,虽然本周新股和缴税等因素会对资金面产生扰动,但市场乐观情绪高涨,预计央行微调会令资金面保持平稳充裕状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