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解读:小商品城“抱团”滨江集团

王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尽管限购政策逐渐放开,但房企日子仍未见明显好转,抱团取暖已成为不少企业当下的不二选择。小商品城(600415)10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滨江集团(002244)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会展、服务业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据介绍,双方合作除了住宅、商业地产、现代服务业之外,还将包括旅游、养生地产,养老地产,海外房地产及商业地产开发等。 

  事实上,这已是滨江集团和小商品城的第三次合作。此前,小商品城和滨江集团在去年9月曾联手斥资43.83亿元拿下杭州地块,今年10月16日,小商品城又把旗下钱塘印象项目的开发管理委托给滨江集团旗下的杭州滨江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并支付委托开发管理费1.4亿元。 

  小商品城近年来在房地产业务方面投入较大,但房地产业务对小商品城的业绩贡献则与投入不相匹配,甚至还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有所拖累。小商品城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72亿元,同比增长9.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21亿元,同比下降47.99%。公司同时预计2014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约50%。分析师称,毛利率下滑和期间费用尤其财务费用大幅增长是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另一家房企滨江集团情况也不甚乐观。作为杭州龙头房企的滨江集团2013年在杭州市场份额约 11%,因此公司销售表现与杭州楼市密切相关,今年以来,中国楼市下行趋势明显,各地住房库存量不断增加。杭州房地产市场也同样呈现整体供大于求的状况,滨江集团也因此受到一定冲击。今年上半年滨江集团营业收入43.43亿元,同比下降13.3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50亿元,同比下降51.67%。 

  对于双方的本次“抱团”合作,小商品城表示,双方通过统一资源整合优势,在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会展、服务业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以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投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