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条沪港通相关指数11月17日发布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沪港通正式开通之日即2014年11月17日发布上证沪股通指数和上证沪港通AH溢价指数,以反映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对市场影响的变化情况。此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与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将于同日发布中证恒生沪港通AH股精明指数,以捕捉沪港两地互联互通带来的策略投资机会。

  上证沪股通指数由上证180指数样本、上证380指数样本及A+H股上市公司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A股组成,目前样本股共计568只,旨在反映沪港通范围内上海市场股票的整体表现;上证沪港通AH溢价指数由沪港通范围内同时在沪港两地上市A股及H股的上市公司的A股股票以及H股股票组成,目前样本公司共计67家,旨在反映沪港两地同时有A股及H股上市公司群体的两地股票交易折溢价水平。

  中证指数公司表示,上述两条指数的发布将从不同角度刻画沪港通机制实施对市场的影响,为投资者提供分析市场的基础工具。截止11月7日,上证沪股通指数收盘2099.63点,较年初上涨14.04%,自今年4月9日以来上涨15.47%;上证沪港通AH溢价指数收盘100.73,表明沪港通范围内A+H上市公司的A股相比H股整体略有溢价。

  中证恒生沪港通AH股精明指数以符合沪港通资格、且同时有A股及H股上市的公司为样本空间,选取其中市值最大50家公司作为样本公司,同时基于A股以及H股比价,选择同一公司下比价较低的A股或H股价格作为指数计算基础。该指数以流通市值加权,并设定10%个股权重上限,基日为2014年4月9日,基点5000点,以人民币计价的价格指数将实时对外发布。

  中证指数公司表示,中证恒生沪港通AH股精明指数引进根据价差套利的买卖策略,帮助投资者把握沪港两地互联互通带来的投资机会及额外回报,为沪港通背景下的指数化策略提供工具。

  截止11月7日,该指数收盘5456.42点,较基日上涨9.13%。根据最新的样本名单,经过自基日以来的15次证券转换后,目前组合中以A股价格计算的样本公司有21家,以H股价格计算的样本公司有29家。前五大权重股为建设银行(A股,10.01%)、工商银行(A股,9.55%)、中国平安(A股,7.34%)、中国银行(A股,6.64%)以及中国石油(H股,5.6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