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开展例行公开市场询量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今日可继续上报正/逆回购,以及三个月央票需求。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打新高峰过去,资金面将逐渐趋于缓和,央行或保留正回购操作,但操作量将延续地量,本周公开市场将延续净投放。

  周二上午,央行公开市场14天正回购操作量缩至50亿元,单日实现净投放150亿元,且正回购利率下调20基点至3.2%;同时,央行、财政部开展了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

  受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缩量及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支持,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改善,7天回购利率出现较明显回落。但因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继续上升,交易所资金面延续紧绷,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一度成交在42%的高位。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对短期资金面的冲击已达到顶峰,影响还将持续数日,但冲击最剧烈的阶段在过去,周二交易所回购利率或已达到本轮峰值,未来随着申购资金解冻,资金面将渐趋缓和。整体看,当前资金市场属于结构性收紧,银行间流动性总体宽裕确保资金面不会出现显著的收紧。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400亿元到期资金,周二央行回笼50亿元之后,目前尚剩余150亿元,在临近月末的关头上,预计周四央行即便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也不会太大,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将延续净投放格局。(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