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钟伟:中国企业从总体上根本不存在融资不足问题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28日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2014《国际金融研究》论坛(秋季)上表示,中国企业根本从总体上根本不存在融资不足的问题,对中国的广大企业来讲如此之高的杠杆反而体现出中国企业融资的问题。

  他说,央行对整个利率期限结构优调控,不能央行跟财政部各管一块,这样央行没法进行货币操作。利率市场化叠加进来无风险利率太高,在中国把无风险利率压到极低,才有利于创新。“中国创新能力不足,可以体现在风险溢价非常高这样一个情况之上。”之所以风险溢价高跟金融体系有一部分关系,但是更多的应该是企业家和政府自己思考。

  丁伟表示,“现在央行的框架叫做有限数量宽松,然后追求定向操作,然后追求定向的价格宽松,最后形成在增长就业或者物价之间的选择,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很多难点是没有解决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