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向肖风:互联网金融未来在于去中介去中心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万向信托、通联数据董事长肖风在11月29日召开的南开?八里台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一切互联网金融都是在众筹模式和数字货币机制的基础上的创新,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就是去中介、去中心的数字金融、智能金融。

  肖风具体表示,人类社会过去经历了三次大迁徙,第四次大迁徙正在发生,即从现实世界迁到数字世界。1996年,MIT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尼葛洛庞帝出版<数字化生存>,宣告了这一场事先张扬的迁徙。这场迁徙的特征在于软件定义世界,重构制造流程;软件即服务,重构价值网络。以苹果手机为例,其硬件成本可能只有200多元,但其最大的价值不在于物理学和工程学层面,而在于其所提供的使用体验。一些人士对于苹果公司暴利的判断其实反映了其对数字化世界的把握不够。再比如特斯拉和菲斯科,同样都是电动汽车制造商,但是特斯拉获得了市场认可,而菲斯科却走向破产最终被万向收购。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特斯拉是通过软件方法造车的典范,而菲斯科还延续了底特律工程师们的思维逻辑。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数字化迁徙的核心是互联网化。当前我们已经从桌面互联网时代迈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在PC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只是被视为工具,数据传输呈现中心化特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则重塑了商业模式,并呈现去中心化的态势。当下关于"到底是金融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金融"的争论,实则就体现了这两种思路的差别。金融互联网只是把互联网当成工具,而互联网金融则表现出商业模式的变革。未来,也许再经历10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将进入物联网时代,传感器和智能设备进一步替代了当前的智能手机,数据传输的去中心化的趋势更加明确,以分布式网络的形式存在。更进一步,世界将进入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互通互联、互动互助的"万联网时代"。

  肖风着重强调,互联网的核心是去中介化、去中心化,一切不能去中介化、去中心的互联网模式都是"伪模式"。互联网去中介、去中心化的底层技术架构是众筹模式和数字货币机制,可以众筹的不仅仅是资金,也包括人才、思想、产品、决策,可谓众筹一切。而数字货币机制则用数学方法解决了互联网上的信任、信用、 安全等机制问题。

  南开·八里台金融论坛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筹)、南开大学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由南开上海校友会承办,此次论坛以"变革中的中国金融"为主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