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访宏利资本国际部总裁杜汶高:内地可借鉴香港强积金经验 以房养老存风险

张枕河 实习记者 朱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加拿大宏利资本管理公司国际部总裁杜汶高日前针对亚洲老龄化现状,以及其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杜汶高指出,当前亚洲老龄化问题严峻,中国的养老保险体系具有自身明显的优势,但也可以多借鉴例如香港强积金等外部经验。“以房养老”模式虽然盛行,但是如果抵押房产后,人口老龄化更加严重,房价也会走软,因此该模式也存在一定风险。

  亚洲老龄化问题严峻

  中国证券报: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当前亚洲国家人口老龄化的情况?

  杜汶高:现今老龄化的趋势是世界上从未见过的,这当然对于退休的经济保障、财力保障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日本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其可以说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现在日本每年都有些小城市,因为人口老龄化导致的人口丧失而逐渐消失。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相比之下人口的年龄要低一些,老龄化程度要轻一些,但是到2050年它们会跟现在的日本老龄化状况差不多。

  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比重是8%,到2050年这个数字要翻三倍,2030年之后中国人口会下降。在亚洲的北部,人口年龄比较轻的泰国,到2100年,也就是八九十年之后,老龄人口会占到40%。越南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40年时间走过了法国120年时间走过的老龄化道路,所以说越南用更短的时间人口就快速老化。

  中国证券报:处在老龄化不同阶段的亚洲国家在经济上分别面临什么样的局面?

  杜汶高: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都已经过了人口红利期,利用人口红利经济快速扩张的阶段很快就过去了。像中国内地、泰国和越南等,目前还在人口红利期内,所以还利用这样的机会快速发展。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还处于人口红利期早期的阶段,目前尚未面临人口老龄化的考验,它们最佳的发展时机还没有到来。

  中国证券报:亚洲国家的养老模式有什么特点,又有什么样的发展空间?

  杜汶高:亚洲地区的储蓄率非常高,但是它们资产财富产生的收入比较低。当然这种现象不是因为亚洲没有钱,其实亚洲一些国家比美国还有钱。这样的话,我们的中心工作之一就是要把大家放到银行里的存款微利充分释放出来,让大家能够从中获得更高的收益。我们研究了家庭资产负债表,发现现在其实有很多家庭把银行里的存款取出,银行向市场的流动已经开始了。我们也可以看到亚洲的债券市场在快速发展,而且贷款上升,中国现在理财产品也比较多样。当然这些存款不一定都投在公募基金里面,有一些是基于储蓄的保险,还有些是在养老金这块,当然也有一些是投向共同基金里,我们的一个工作就是利用养老金和基金的三种解决方案,来提高家庭财富的回报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