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零投放

葛春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交易员透露,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四(12月18日)将不进行任何操作。至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第七次暂停。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无正、逆回购和央票到期,由于央行操作连续暂停,本周(12月13日-12月19日)央行公开市场实现零净投放/净回笼。不过,由于周四财政部、央行将招标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本周全市场仍可得到600亿元流动性注入。

  年末资金面季节性紧加上本周四、周五新股集中申购,本周以来资金面持续趋紧。周三,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上涨,7天回购利率大涨42bp至4.03%,14天、1个月回购利率双双上涨51bp之多。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临近年底,市场预防性的资金需求上升,大行融出意愿有所下降,叠加新股发行和MLF到期的冲击,导致市场流动性供求格局加速恶化,增量资金供给基本上只能寄望央行施以援手。

  不过,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出现“空窗”的同时,央行定向放水仍在继续。周三盘中,有传闻称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部分银行提供了短期资金,而且对部分到期的MLF进行了续做,具体操作金额、期限和利率未能得到证实。有市场人士透露,各家银行续做的MLF比例各不相同,50%、80%和100%都有,根据贷款情况确定。在此背景下,周三尾盘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有所缓和。

  但从交易所资金面情况看,新股申购冲击尚未达到顶峰。周四早上9:45,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冲至24%,7天回购利率最高13.33%。

  上海证券认为,央行进行SLO是为在年底财政存款投放前稳定资金面,最后对资金面的影响是希望未来几天不太紧、到年底不太松。在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基调下,预计流动性将保持平稳充裕的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