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中水务:湘潭工程入选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

马越 尹哲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2月22日,湖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国中水务(600187)作为社会资本参与的湘潭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一期工程成为湖南省唯一入选的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也是财政部12月初公布的全国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之一。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有专家指出,PPP模式中的第3个P,即Partnership至关重要,即利益协调和分享机制。PPP是公开透明的,这样就不可能出现价格倒挂的问题,原来想通过隐报成本获取利润的模式也就走不通了,而社会投资者的收益保障也以法律的形式加以确定和保障。PPP模式解决了两个核心难题,一是解决了政府对公共产品定价的社会化、公开化、透明化;二是解决了新常态经济条件下投资的社会化,同时也打破了民营资本进入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壁垒。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可以有效避免资源内耗,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多方共赢,是将来我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模式。因此,PPP模式也得到了各地政府积极响应,推动落实多项PPP试点项目。
  据介绍,湖南省是财政部确定的6个PPP试点省份之一。22日的发布会上,湖南省财政厅向社会重点推出了30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583亿元,涉及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农业水利、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称,PPP模式是当前投融资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PPP模式在全省的推广运用,对于推动全省基础设计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湘潭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项目2012年开始启动,由湘潭国中水务、湘潭九华经建投、湘潭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占组织实施,其中湘潭国中水务持股约76%。该项目总投资约2.99亿元,其中1.881亿元投资由湘潭国中水务承担,并作为水价计算基础,剩余部分投资由湘潭经开委以“运营补贴专项资金”的方式分期支付。
  国中水务常务副总裁周建对记者表示:“从一期项目看,由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各方在面对困难时的处理方式和心态都比较积极,合作十分愉快,达到了多方共赢”。预计该项目于年底前完工并投入运营。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是国中水务充分利用市场化新机制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有益探索,对公司未来相关业务和项目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