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兖州煤业获境外机构举牌H股

姚轩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8日晚间,兖州煤业(600188)发布公告称,公司26日收到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 Ltd,简称“邓普顿”)通知,截至2014年12月24日,邓普顿所管理的资金和独立账户通过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累计持有公司2.47亿股H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03%。

  邓普顿是基金及其管理账户的有完全投资决策权的投资管理人,并独立地为其管理的基金及客户行事,注册资本4.6亿美元,经营范围为投资顾问。富兰克林邓普顿资产集团私人有限公司(Franklin Templeton Capital Holding Private Limited)持有邓普顿100%的股权。

  业内人士称,境外投资机构举牌国企比较罕见。此次举牌,邓普顿并未就起举牌原因作出说明。

  从兖州煤业的业绩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33亿元,同比增长15.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5亿元,每股收益0.40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通过压缩人工成本和动用维检费等方式致吨煤成本下降30.8%,大幅超过本期吨煤价格19.98%的降幅;因2013年同期存在汇兑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本期三项费用及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37.71亿元,降幅为35.65%。

  多数券商分析师认为,在煤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兖州煤业业绩扭亏超出了市场预期。且公司整合的内蒙和澳洲煤矿将于2015年陆续释放产能,这将助推公司业绩。事实上,兖州煤业近年来一直在谋划转型,摆脱单一的煤炭主业结构,朝多元化方向迈进。

  12月24日,兖州煤业公告,公司将斥资不超过7.83亿元,认购不超过2.4621亿股齐鲁银行定向发行股票。认购完成后,兖州煤业将持有齐鲁银行定向发行后8.67%的股份。2012年、2013年,齐鲁银行分别录得除税后溢利净额约8.6亿和10.11亿元。截至2014年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为1079.18亿元,股东权益为66.55亿元。且齐鲁银行将计划在新三板挂牌。

  此外,国企改革将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之一,作为山东大型国企,兖州煤业未来的混合制改革值得期待。业内人士认为,若上述情况都能得到很好的落实,兖州煤业的前景将仍会是大有潜力的,或许境外投资机构看中的正式兖州煤业未来的转型升级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