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公布PM2.5来源及构成 将出台实施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上海市环保局今天公布,上海PM2.5来源中本地污染排放占64%-84%,区域影响16-36%。本地排放源中,流动源占29.2%,工业生产28.9%,燃煤13.5%。

  资料显示,2014年上海市空气质量优良率77%,较2013年提高11个百分点,重度污染天数比2013年减少17天,无严重污染。PM2.5作为上海市环境空气污染的首要指标,呈现冬春高、夏秋低的变化特征。上海市PM2.5化学组分复杂,以二次生成为主,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和铵盐是主要化学组分,占总质量的70%。

  据悉,上海市PM2.5来源中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84%,平均约为74%左右;本地排放源中,流动源占29.2%,工业生产占28.9%,燃煤占13.5%,扬尘占13.4%,另有农业生产、生物质燃烧、民用生活面源及自然源等其他源类占15.0%。

  2015年,上海将加大治污力度、强化环境法治、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据悉,上海将出台实施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工业中小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并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及扩大黄标车和老旧车限行范围。上海市还将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全面排查,并加大环境违法的惩处和曝光力度。(徐金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