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祁斌:沪港通使内港两地相互学习先进制度

吕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2015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研究员表示,去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丰收之年,顺利推出沪港通,微观层面来讲使得我们市场很多制度与先进市场对接。此外,内地A股市场也有很多地方香港也可以学习。

  他认为,我们跟香港市场对接,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无形使我们很多制度可以尽快跟国际一流标准去对接。因为在国际市场上分工,香港算是发达市场,我们是新兴市场。这是为什么当初的谈判,双方的监管、协作也是有很多的捕捉,因为两边的制度安排还有方方面面的差异巨大的。我们跟香港证监会的对接,无异于我们跟任何一个其他发达市场对接,首先很有挑战性,其次对我们各种制度的倒逼力量也是影响非常大的。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沪港通开通以后,包括未来推出深港通等等。我们大力推动了简政放权,实践,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审核周期降低50%,我们境外上市主要去香港境外上市相关申请增长130%,同时我们也完成了中美的对话。

  祁斌还表示,沪港通推出过程当中香港有几个方面得到进步。第一他们的监察系统不是实名,不能穿透,看不到真正的参与内地市场是穿透性,可以更好对市场进行监察。我们在内地大家知道交易所公布信息,投资者可以免费获得,香港是收费,他也在进行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