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市“改革牛”有望带动消费和股权融资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24日发布的一份“2015年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当前,市场对于未来强烈的改革预期正在催生一轮以“改革牛”为主要特征的股市上涨,股市上涨新增的股权价值,将显著改善金融机构及企业的资产负载表,支持他们扩张债务,投资者财富增长有可能带来的消费,是“改革牛”的另一个福利,尤其是股市在3000点以上企稳时,有望带动消费和企业股权融资的增加。

  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降至7.2%

  报告预计,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降至7.2%,尽管更低的增速也能保障就业与保证完成“十二五”和2020年的目标,但考虑到工作的连续性以及政策的托底,该目标更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加大,意味着需要更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预计2015年的财政刺激力度可能有所加码,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但放松力度可能低于市场预期。而财政政策将进一步积极有效,将更多体现在调整投资安排与提升赤字比率上。

  报告指出,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快速下滑,放大了2014年经济下行趋势,也让通缩风险走到台前。2015年房地产低迷仍将是短期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受去库存化压力的影响,2015年房地产市场不会实质性复苏,将继续催化传统产业的过程、抑制上下游产业的需求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形成拖累。要关注2015年三四线城市有可能的房地产企业洗盘或倒闭潮,关注部分转型迟缓的传统产业跟不上新常态的改革创新步伐,这两类企业可能引发的信用风险。

  改革将提升我国潜在增长率

  报告指出,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阶段背景下,改革是决定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的关键因素,是提升我国潜在增长率、实现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和有力保障。报告认为,金融改革仍是深化改革的核心,2015年金融改革的重点将集中在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上,存款利率有望在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推进,或在2015年有实质性变化。此外,汇率自由化、资本项目的开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多主体金融市场开放、非标资产的标准化和阳光化、地方债务与土地财政融资体系改革、征信系统的完善都会有序可控的推进。

  土地改革第一步是农村集体土司使用权的确权与转让,第二步是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2015年土地改革将迈出新的步伐,释放更多的城镇化红利。

  国资国企改革进入落地之年,2015年将加速推进,预计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于年初出台,之后将进入国资改革实施阶段。国企可能根据运营机构自身需要来决定控股与否,形成制衡的股权机构,以及引进市场投资机构参与。虽然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尚未出台,但地方版的国企改革已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现阶段已有超过20个地区发布了国企改革方案,预计明年地方国企改革也会进一步推进,这将为国企注入新活力,为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报告还指出,京津冀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战略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开局,在顶层设计的推动下,会突破之前行政体制的差异及协调机制缺乏的限制,加速落实,带动系列投资于消费的增长。场景经济带的重点建设将围绕流域的吞吐能力、信息化水平、港口建设等陆续展开;京津冀发展过程中产业转移的同时也将实现产业升级,有利于该区域节能环保、现代物流、新能源、高端设备、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