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创节能13.22亿元收购互联网营销公司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联创节能3月1日晚间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海新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整体交易作价13.22亿元,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上海新合64.75%股权,以现金方式购买上海新合剩余35.25%股权。联创节能同时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洪国、中信建投基金、宋华、孙强及王宪东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的25%。

  交易完成后,李洪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增发对象齐海莹、周志刚、王璟、宁波鑫歆四名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1.22%,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上海新合是国内较早提供互联网综合营销服务的公司之一,专注于为汽车和互联网游戏两大行业优质客户提供互联网整合营销服务,具体服务包括媒介投放策略制定、创意与策划、媒介采购与执行、广告效果监测与优化等。客户包括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广汽菲亚特等细分行业优质客户。截至本次评估基准日,上海新合净资产账面价值(母公司)为4633.1万元, 评估价值13.32亿元,增值率为27.75倍。与高估值相对应,标的资产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2012 年、2013 年、2014 年1-9 月,上海新合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93.64万元、3436.93万元、6052.74万元。齐海莹、周志刚、王璟、宁波鑫歆及李洪国承诺,2015 年度、2016 年度和2017 年度,上海新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和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新合股东中还闪现着阿里系人员的身影。持有上海新合4%股权的上海阿米巴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李治国曾任职阿里巴巴,阿米巴合伙人名单中还出现了陆兆禧、卫哲的名字,前者是阿里巴巴集团现任CEO,后者则曾担任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和阿里巴巴公司CEO。资料显示,阿米巴为专注于投资互联网行业早期项目的有限合伙制天使基金。

  此外,作为上海新合管理团队核心的齐海莹自2001 年起就已经涉足互联网行业,具有深厚的行业资历,一度是上市公司腾信股份主要股东和经营核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