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通基金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前 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融通基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宏观调控符合预期:经济目标下调,政策面相对宽松

  (1)主要经济指标下调:GDP7%,CPI3%,M2预期12%左右,新增就业1000万,进出口增长6%,能耗强度3.1%,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之前各个省市地方两会已经对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都有显著的下调(地方GDP下调幅度在0.5%-3%之间)。

  (2)政策面整体维持相对宽松。一方面财政赤字有所扩大(2015年目标值1.62万亿,较2014年增加2700亿,比2014年实际值增加约5000亿),中央财政支出增长较为显著(其中农业水利与铁路建设投资合计超过1.6万亿,增长超过20%);一方面货币M2增长预期降至12%,保留适度上调空间,并强调保证信贷与社融的平稳增长,融通基金预期后续仍有降息降准空间。

  (3)继2014年之后,房地产市场调控仍未涉及,结构上保障房的棚户区项目改造有明显增加。预计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将会有所松绑,市场化调控是方向。

  二、体制改革继续强调放权

  (1)从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之前的政协会议提案来看,简政放权仍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心,这也是总理改革的目标。

  (2)具体的体制改革事项包括:1)财税改革—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推进营改增, 完善中央和地方的事权与支出责任;2)金融改革—民间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以及股票发行注册制等;3)国资改革——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加强国有资产监管;4)农村土改——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试点;5)加大开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尽早签署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等;

  (3)政府工作报告主要阐述大的改革政策性方向,建议后续关注金融市场改革与国资改革的微观落地情况。

  三、产业政策建议关注三个方面

  (1)产业政策主要强调:1)水利工程投入加大;2)产业升级,“中国制造2025”;3)强调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的发展地位,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4)医疗卫生体制改革;5)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6)节能减排与环境治理。

  (2)主要的关注点在三个方面:1)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大(2015年超过8000亿相较于2014年不到5000亿);2)注意“新兴业态”的表述以及“互联网+”的计划,新技术与商业模式驱动的发展战略地位提升;3)从文字表述上,政府报告里关于节能环保以及医疗健康的阐述内容较多。

  (3)建议关注的产业主题农业水利、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以及医疗健康等,整体上报告内容相对利好新兴成长。

  四、区域规划符合预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与京津冀。

  在区域规划上,相关的政策内容基本符合预期,即一带一路的建设、长江经济带与京津冀,考虑到“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的要求,长江经济带主题似乎更加值得重视,预计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以及产业梯度转移或会加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