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解读:比亚迪2014年新能源汽车收入增6倍 将推出更多车型

李香才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比亚迪(002594)3月29日晚间公布2014年年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96亿元,同比增长10.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减少21.61%。基本每股收益0.18元。

  比亚迪主要经营包括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2014年,公司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为278.34亿元,同比上升3.03%;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为244.80亿元,同比增长23.21%;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为53.39亿元,同比增长0.29%。

  传统燃油汽车方面,受到政策变化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2014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价格和销量均受压,受此影响,比亚迪汽车销量同比下降约21.33%至约37万辆。

  新能源汽车方面,随着产品的不断丰富和性能的持续提升,以及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行业2014年获得突破性进展。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73.28亿元,同比增长约6倍,占公司汽车业务收入的27.05%。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倍,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迅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主导新能源汽车和私家车市场;K9纯电动巴士和e6纯电动出租车销量同比持续攀升,继续引领全球公交电动化发展方向。

  未来,比亚迪将集中推出一系列新能源汽车车型,包括全球首款三擎四驱双模SUV“唐”、中型双模SUV和紧凑型双模SUV等车型,以及双模MPV和纯电动版秦等。

  比亚迪此前宣布拟向深圳合力泰出售全资子公司电子部品件100%股权,完成后公司不再生产柔性线路板、液晶显示模组、摄像头模组。本次剥离标的资产属于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剥离后公司不再直接从事电子件业务,有利于理清公司内部架构,优化资源配置,战略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性增长,业内普遍认为2014年为新能源汽车商业化元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7.48万辆,同比增长323.8%,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97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78.1%。在技术进步及产业合作步伐加快的同时,中央以及地方政府均颁布一系列政策,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提供全面的政策支持。(李香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