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LNG动力船市场广阔 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

陈听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8日宣布,正就斥资约680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 Group)的交易与后者磋商。若成交,壳牌将巩固其在全球天然气贸易中的主导地位,促使全球能源行业、尤其是液化天然气(LNG)行业“大洗牌”。随着全球减少碳排放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碳排放大户的航运业正积极推动全球航运市场向节能低碳的方向“航行”。中国海事局国际合作处处长谢辉9日在由上海利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绿色船舶技术中国2015峰会上介绍,液化天然气在传统能源市场的替代作用愈发明显,我国正在全球船用燃料市场进行更多探索和尝试。

  英国天然气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和交易商之一。所谓液化天然气,是将天然气在极端低温条件下转变为液态,以便用特制的罐车向全球出口。壳牌同样在液化天然气市场占有巨大份额,一旦壳牌完成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未来将主导全球液态天然气燃料的贸易。

  与燃油相比,液化天然气作为船舶动力燃料,主要优势在于排放更为清洁。据美国船级社数据,国外已投入使用的液化天然气—柴油双燃料船舶发动机硫化物排放量减少了90%,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了80%,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20%。

  中国海事局国际合作处处长谢辉9日表示,今年中国交通部研究提出绿色交通制度体系框架,促进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其中,实现绿色航运,是我国绿色交通体系的目标之一。为实现绿色航运,目前我国航运业的替代燃料包括液化天然气动力船、醇类/醚类动力船以及燃料电池动力船。其中液化天然气动力船发展最快。谢辉表示,中国海事局与国家能源局正全面推进液化天然气在船舶上的使用,促进船舶节能减排。具体工作方案包括,制定和完善船舶应用液化天然气燃料的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研发船用关键设备和技术、内河液化天然气燃料动力船舶试点应用及液化天然气应用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液化天然气加注站的建设,这也是我国目前推动液化天然气动力船应用的较大难点。

  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产业链的四类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到提振。一是船主,涉及上市公司包括中船股份、中国船舶、广船国际、舜天船舶、昆仑能源、中海油、广汇能源、新奥能源等。二是船只发动机改造商,主要设计的上市公司有*ST济柴和潍柴重机。三是船用液化天然气气瓶供应商,表现突出的包括港股上市公司中集安瑞科,A股公司包括富瑞特装、北人股份和蓝科高新等。四是液化天然气加注站建造商,主要包括富瑞特装、杰瑞股份等。A股其他相关公司还包括:杭氧股份、陕鼓动力和陕天然气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