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将落户贵阳

刘丽靓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11日获悉,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于近日成立。交易所总部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由贵阳国资控股,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000万元。中国大数据交易所本着以电子交易为主要形式,通过建立大数据的网上交易系统搭建交易平台。

  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落户贵阳,是贵州省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组成。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启动政府数据开放计划,开展大数据民生和大数据政府治理工程,争取将大数据中心建设列入国家战略,开展更多国家级试点示范。

  首家大数据交易所

  据了解,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股东包括:贵阳阳光产权交易中心、九次方大数据公司、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富士康集团代表——郑州市迅捷贸易有限公司和贵阳移动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大数据交易所经营范围包括大数据资产交易、大数据金融衍生数据的设计及相关服务;大数据清洗及建模等技术开发;大数据相关的金融杠杆数据设计及服务;经大数据交易相关的监督管理机构及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大数据交易所将为数据商开展数据期货、数据融资、数据抵押等业务,建立交易双方数据的信用评估体系,增加数据交易的流量,加快数据的流转速度。数据品种包括政府、医疗、金融、企业、电商、能源、交通、商品、消费、教育、社交、社会这十二类大数据。

  相关人士介绍说,在定价方面,大数据的价格取决于数据品种、时间跨度、数据深度、数据完整性、数据样本覆盖、以及数据的实时性。实时价格主要取决于数据的样本量和单一样本的数据指标项价值,而后通过交易系统自动定价,价格实时浮动。

  “通过建立大数据交易所,把大数据转换成为真正意义的资产,让大数据资产在全国范围流通,并产生价值,交易所将作为数据价值的权威见证者。”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表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采用会员制,近期将召开大数据交易商联盟会议招募吸纳会员单位,分为自营会员和中间经纪公司。目前已经有超过13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将成为发起单位和创始成员,据悉目前神舟数码、华为云、中国通讯电信研究院、京东贵阳农商行等企业都已成为交易所的会员。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预计,未来3-5年每天交易量将达到100多亿元。

  推动上升为国家战略

  贵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贵阳已经先后启动了以701、702和703等代表的大数据基础平台建设。其中701项目将建成国内首个实现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并于今年5月正式开通运营;702项目则是推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今年4月完成第一笔大数据交易,同时成立大数据交易商联盟。据悉,为配合大数据交易所的成立,贵阳市还将成立众筹金融交易所,通过大数据、众筹整合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传统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大数据产业基地是近年贵州省积极推动的重大战略,今年初贵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到2017年在贵阳市建成全球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的总量规模突破2000亿元。

  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信息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7月,贵州省大数据办在向工信部有关司局的汇报对接中表达了恳请工信部指导创建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的想法,得到了有关司局领导的初步同意,随后创建工作在工信部软件司的指导下紧锣密鼓推进。12月上旬,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专门率专家组到贵州考察,认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数据开放应用、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全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表示将力推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下一步,贵州省经信委将会同贵阳市、贵安新区扎实开展集聚区创建各项工作。一方面建设政府数据统一交换共享平台和开放平台试点,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争取国家级、行业级数据资源汇聚示范区,加快建设大数据内容中心;此外还将探索数据交换交易机制,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扩大政府应用,推动企业、社会加快应用,启动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同时,贵州省争取将大数据中心建设列入国家战略,开展更多国家级试点示范,为全国发展提供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