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紫金港资本陈军:新三板投资最大机会在挂牌前

黄莹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近日,深圳紫金港资本董事长陈军在新三板基金产品推介会上表示,创新经济已成中国发展趋势,这是未来资本市场长期牛市繁荣的基石。

  陈军认为,过去10年,中国经济发展快速发展,经济规模已跃升世界第二,并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同时在过去10年,中国居民财富稳步增加,平均每年新增财富都在20-30万亿之间,从统计数据看,目前居民财富总量应在300万亿左右。2000 年以后,房地产进入繁荣时代,房地产占居民新增财富的比例持续在70%以上。2014 年,该比例首次降至40%,而金融资产首次成为居民财富增量的主要来源。从未来的趋势看,金融资产将会成为居民财富的主要配置。

  陈军指出,目前中国正在启动第三轮大规模的变革,第一轮是80 年代,第二轮是90 年代,可惜21 世纪头10 年改革被推迟和耽误,从2014 年开始中国正在开启第三轮大规模变革。目前经济的不好更多的是传统经济的不好,而创新型经济则已经明显的春天,增长明显。当然由于创新型经济目前比重太低,整体经济受益程度仍然有限,因此,国家推动创新经济的发展将是国家强盛的一个长期国策。

  自去年下半年,A股有了积极变化,与以往相比,本轮牛市驱动力和经济背景与以往相比都有较大差异。陈军认为新经济是这一轮牛市的原动力,也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成功转型升级的重大推动力, 因此 对创新和成长型中小企业的价值探索将贯穿整个新一轮牛市, 并持续推动牛市深化。因此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新兴行业中有核心竞争力和广阔成长空间的行业和公司。同时,在万众创新时代和注册制背景下, 更为市场化的新三板存在系统性机会,有可能诞生不少真正代表中国创新同时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性企业。

  陈军判断,在国家推动创新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的作用意义重大,资本市场包括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都将长期受益,这会是资本市场长期牛市繁荣的基石。这轮牛市是从下到上企业转型(创业板转型牛)和从上到下政府改革(主板改革牛)共同驱动的,可以判断这是大牛市,而不是结构性牛市、反弹或熊市。

  具体投资机会上,陈军认为,要抓住创新这个主题,包括工业4.0、互联网+、生态环保、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养老、信息消费等。此外,传统行业从估值上观察也有一定投资机会,以2000 年至今观察,目前主板指数估值水平仍在均值以下,还有提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有望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陈军指出,新三板推出之后,制度红利持续释放,包括已经推出以及即将推出的融资、做市、竞价、分层、转板等。从目前新三板运作情况看,市场化定价功能显现,交易日趋活跃,流动性不断增强,融资功能加强,整体估值都在提升。相对于做市介入和协议转让,新三板最佳的投资机会在于挂牌前,在这个阶段介入可以享受流动性和估值提升的双重溢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