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停逆回购 符合历史惯例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周二(4月21日)将不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市场人士指出,在央行大力度降准释放近1.3万亿元流动性后,暂时停止逆回购操作,符合历史惯例,此举不会改变资金面宽松的态势。

  央行20日正式普降存款类金融机构法定存准率1个百分点,并针对部分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一次性释放资金量约为1.3万亿元,加上万亿元的IPO申购资金解冻,让本已宽裕的流动性更显泛滥。银行间货币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降18BP至2.08%,创下去年4月24日以来的近一年最低水平;标杆品种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行14BP至2.79%,为去年4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跨月末的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降18BP至3.30%,21天品种大降40BP至3.79%,更长期限的1个月、3个月品种亦分别下行6BP、19BP至4.17%、4.00%,显示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的预期仍较为乐观。

  按照以往经验,由于降准在短期内释放出巨量的流动性,央行往往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适当的回笼操作,以平滑短期流动性分布。据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周四各到期100亿元。在此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资金符合历史规律。

  市场人士指出,即便本月下旬有企业缴税等扰动因素,但在降准和申购资金回流的助力下,资金面仍将维持非常宽松的态势,货币市场利率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