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自贸区挂牌 中国银行推进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4月21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正式挂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利用在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方面的优势为区内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首笔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

  上午10时,中国银行通过境外的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为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发放了累计人民币1亿元的跨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

  “这是中国银行为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内企业提供的首笔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蔡兴华介绍,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依托香港人民币清算行的通用清算平台系统,实现了资金从匈牙利到香港的实时清算,资金清算高效、便捷。并且,通过从境外为企业引入的人民币资金较境内融资成本低,有助于为自贸区内企业或机构节约财务成本,达到了“服务实体经济”目的。

  据悉,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南沙片区内外资企业众多,且由于开发区建设发展特点导致企业资金需求较大,单靠国内贷款无法满足企业及新区的建设资金需要。“广东自贸区的落地,将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融资便利,企业将有更多渠道获得跨境、低成本的资金。”蔡兴华副行长表示,“在这方面,中国银行有着坚实的基础,优势也很明显,我们在香港、澳门、台湾及41个国家设有620家海外机构,与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家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熟悉国际金融市场,有条件、有基础联合中国银行海外机构为客户提供服务。”

  同日,“中国银行南沙全球金融服务基地”也于当天在南沙自贸区成立,为自贸区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境投融资等各种贸易活动提供全球授信、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融资、内保外贷、跨境发债、跨境并购、全球现金管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跨境金融服务,为区内企业带来“一点接入、全球响应”的服务便利,充分发挥海内外一体化优势和多元化平台优势,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体验。

  蔡兴华表示,“龙穴岛航运港口物流服务”是南沙新区的重点发展产业,也是未来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的拳头产业。而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广州港集团与中远集团、马士基集团三方在南沙区龙穴岛合作非常成功的一个项目,未来南沙港将被打造为中国乃至世界首屈一指的自有贸易大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