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研究机构建议引进国际汽车赔付风险分级制度

费杨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汽车技术咨询研究中心赛思比建议,引进国际汽车赔付风险分级制度,对承保车辆的未来赔付风险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级,以制定对应的保费体系。

  赛思比是由西班牙曼弗雷(MAPFRE)保险集团旗下的研究中心赛思比曼 (CESVIMAP)与美国Solera集团合资在中国组建,参照国际汽车维修研究组织RCAR标准规划的汽车技术咨询研究中心,向保险行业和汽车行业提供与车险相关的第三方技术咨询服务,包括车险专业人才提升方案服务与定损/核损员培训、标准工时研究、维修机构认证、交通事故分析研究、新能源汽车定损技术研究及定制研究顾问咨询等。

  赛思比中心总经理张晓明表示,汽车赔付风险分级制度是一项发展成熟的技术,广泛应用于欧美保险市场,是国际上保险行业车损赔付的通行做法。在该制度下,车身结构设计、易损零件定价、维修工时标准等都是保险公司在厘定车险费率时纳入考量的重要参数,是一个精细化、科学化的费率参考因子,将协助保险公司有效控制和预知车险理赔的风险。

  汽车赔付风险分级制度主要考虑三大参数: 一是车身结构设计。采用车型低速碰撞实验的方式,通过计算低速碰撞后的修复费用,来确定该车型的保险分级,从而确定保险费率。欧美通行做法会在新车上市前进行低速碰撞实验。二是易损零件定价。针对一些在碰撞中损伤概率较高的零件价格进行经常性的追踪,而依据情况调整相应的车险费率,从而对费率进行动态监控。三是维修工时标准。针对争议较大的钣金喷漆工时开展研究,通过确定如零件材质、损伤面积、部位、维修技术与工具等因素,将钣金喷漆工时标准化,并结合厂商规定的拆装工时来控制工时方面的赔付。

  张晓明表示,汽车赔付风险分级制度在费率改革中将协助保险公司最大程度提升保险产品的获利能力,使保险公司能更准确的设定保费价格,并且在车主选车过程中提供更多有效信息,此制度将促进汽车厂商设计“维修友好型”汽车。而由于保险公司、汽车厂商以及维修机构间的良好合作,消费者将得到更高质量的服务。

  日前,中国保监会公布了《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标志着商业车险改革正式拉开帷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需要新的技术以提高经营效率与风险管控能力、完善产品定价与赔付管理、培养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以提升保险消费者也就是车主的满意度,带动企业创新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