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银行牵手SOLARZOOM布局分布式光伏

官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分布式光伏“有戏”。2015年6月25日,招行银行和光伏产业互联网平台SOLARZOOM光伏亿家在上海签署了双方两项合作协议:“招商银行与SOLARZOOM光伏亿家战略合作协议”,“招银国际(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与SOLARZOOM光伏亿家股权投资协议”。这意味着,全国范围内,在SOLARZOOM平台上申请融资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通过SOLARZOOM的资质审核之后,可以获得招商银行五年期的无抵押贷款,单个项目的贷款额度为50万—3000万,相当于70KW—5000KW的装机量,对应屋顶面积差不多是1000㎡—10000㎡。而今天会上,首批通过该光伏信贷模式向招行融资的分布式电站项目也进行了项目合作仪式签约,合作企业包括汉能控股集团、浙江爱婴时、苏州航天特谱等。

  在此之前,中国的银行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则鲜有涉猎。“高额度”、“无抵押”、“全国范围”等一系列关键词,标志着招商银行此次大胆出手,首次涉猎分布式光伏领域,将SOLARZOOM也作为其在能源互联网领域股权投资的第一个标的。

  融资,一直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的痛点。对于银行来说,“分布式项目太分散”则是现阶段制约其放贷的最大瓶颈。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由于个体太分散,且每个屋顶的所有权和经营模式,所处地域的电费补贴都不一样,给银行成建制进行高效及大规模的投放造成很大困难。招商银行总行战略客户二部副总经理杜毅在今天中午的媒体访谈中表示,除了太分散,分布式光伏也不是见效快或者暴利的投资,要变成有吸引力的生意,商业银行需要控制风险,也需要信息汇总和对称,这个时候,一个专业化的互联网平台亟需应运而生。

  SOLARZOOM成立于2006年的德国。SOLARZOOM一度成为圈内最活跃的论坛,供中德两国的光伏人交流,2008年注册会员超过5万,新的光伏人刚入圈子都会来这里,当时的SOLARZOOM就像光伏圈里的“天涯BBS”。2011年,SOLARZOOM转型为行业门户网站和行情中心,2014年底开始转型为光伏电商和分布式电站的融资交易平台。

  这也正是招商银行和SOLARZOOM的契合点,互联网平台寻找资金方,而银行也寻找有稳定收益的信贷业务。作为一个“互联网+光伏+金融”的平台,SOLARZOOM需要成为分布式光伏市场中承载小微贷款的载体,这就要求它具有三个功能:1.采购与销售交易撮合;2.信息对称;3.一定的资金融通收付功能。杜毅说:SOLARZOOM本身就是一个入口,从BBS开始就有自己的会员和流量,如果屋顶业主有安装需求,那SOLARZOOM就给其提供一揽子的计划解决方案,银行只是一整个“服务链条”中金融服务的一环,是金融的服务商,借助SOLARZOOM平台撮合交易,将金融资源配给到客户端。

  招商银行所说的SOLARZOOM提供的“一揽子计划解决方案”,可以理解为整个分布式电站建设的过程中,SOLARZOOM建设前期、建设中和后期运维三个阶段所构建的一站式的业务模式。光伏亿家的业务模式有些像“京东”+“阿里巴巴”。

  像京东是因为SOLARZOOM在做光伏组件的电商,企业和个人可以在网站上采购设备;同时,在SOLARZOOM平台上进行融资申请的项目,组件必须从SOLARZOOM的电商平台采购,保证原厂原单,并且拥有25年组件质量保险。而“阿里巴巴”的模式则是指,SOLARZOOM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扮演屋顶业主和EPC公司之间多功能的第三方平台,提供EPC厂商目录推介、融资、施工监测、中立交易、电站检测和后期运维等服务。具体地说,如果一位户主要给自己的屋顶安装光伏电站,他可以在SOLARZOOM的网站上寻找EPC供应商,并获得电站施工监测和后期维护等服务。另外,户主可以在SOLARZOOM网站上提交项目申请,通过SOLARZOOM的信用审核之后,此项目就能获得招行的无抵押贷款(首付30%,五年期,利率7%),有些类似于按揭买房。

  和按揭买房不同的是,这是一门可以盈利的生意,且收益率并不小,贷款还清之后,年收益率可以达到40%。

  打比方说,在上海建一个1MW的屋顶电站,按项目投资1000万,贷款70%,年利息7%,贷款期五年来计算;自发自用电量是发电量的80%;国家和地方补贴一共0.67元/度,余电上网售价0.43元/度。假设一般情况下,第一年发电量117万度,节省的电费加上政府补贴以及售电收益总共183万,扣除2.5万的运维费用和166万元的还款额,还能够有14万元的收益。以此类推,五年贷款期和地方补贴期结束之后,靠屋顶光伏省下的电费和余电上网获得的收入就是净收益。这个收益每年约在100万元以上。而20年的总收益保守估计是2000万元,比上最初300万的投资和20年的时间,年化收益率至少是33%,尚不包括未来电费上涨的可能性。

  整个贷款的操作流程也和房贷有差别,此项电站安装工程款并不直接支付给EPC工程公司,而是在电站完工且成功并网之后,在SOLARZOOM的鉴证及项目监管下才能通过银行将工程款打入EPC公司的账户。所以在这过程中,SOLARZOOM扮演了支付宝的角色。而传统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类似于家装市场,屋顶业主和EPC工程公司直接交易,由于光伏设备供应商和EPC工程公司资质参差不齐,没有专业知识的业主很难鉴别和选择;同时,很多时候EPC工程公司垫资修建电站又容易导致大量的尾款,甚至坏账。所以,EPC工程公司资质及光伏设备质量不过关,以及项目业主的信用问题,都成为制约分布式光伏普及,以及影响银行贷款的重要因素。

  在这个新的模式中,SOLARZOOM作为专业的第三方平台,为银行做了第一道风险控制,类似于办理信用卡前的资质审核。而对于SOLARZOOM为什么能够为银行做用户及供应商筛选这个问题,创始人刘昶表示,SOLARZOOM成立十年,作为行业媒体一直为光伏企业提供资讯、咨询和广告服务,积累了很好的行业资源。而现在,作为第三方平台,他们开始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建立一个金融机构认可的供应商列名系统,该列名系统既包括EPC工程公司,也包括设备供应商。一款产品要进入这一名单,必须得具备类似人保、英大这样级别的保险公司的25年质量保险。

  据刘昶介绍,SOLARZOOM今年分布式电站项目的经营目标是10个亿,即100兆瓦左右的装机量。客户主要来自江浙沪等华东地区,以及一些大企业。

  谈及盈利模式,刘昶说,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SOLARZOOM服务费用非常之少。“我们希望给客户提供最佳的服务,通过客户群获取相应的回报。这才是互联网思维,跟买智能手机一个道理。”

  在SOLARZOOM眼中,融资建电站,只是“互联网+光伏”的冰山一角。一旦抢占入口和流量,在这个细分市场站稳脚跟拥有海量的客户,接下来便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比如,通过电站积累起来的碳金融业务、比如电力市场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电力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到那时,才是真正的“全民光伏”时代。(官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