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树成:2015年经济增速的回落有望触底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香港《经济导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5年7月4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致辞并演讲。

  刘树成认为,十三五规划的启动和实施,有可能积蓄起推总我国经济增长向上的力量,有可能使经济增速止跌企稳并适度回升。2015年经济增速的回落有望触底,也就是有望完成阶段性的探底过程,十三五时期有可能进入新常态下的新一轮上升周期,新一轮上升周期不是简单的让经济增速适度的回升起来,更不是要重回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状态,而是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回升,借回升之势运行良好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更好的实现稳增长与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有机结合,更好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奋斗目标。

  刘树成表示,其中特别是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这三大国家战略的布局和实施,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在空间格局上的重大创新和突破,将会充分利用和发挥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凝聚起对我国经济增长具有中长期持续推动的力量。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刘树成:2015年党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编制,以及2016年初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就是明年的两会上要通过这个国家的纲要,十三五的纲要。将会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将会形成对我国经济增长具有中长期持久推动的力量。

  那么,其中特别是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这三大国家战略的布局和实施,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在空间格局上的重大创新和突破,将会充分利用和发挥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凝聚起对我国经济增长具有中长期持续推动的力量。

  回到我们最初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三次起落的情况我们看到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所经历的三次上升的过程中,相关的期间的五年计划,或者是说规划从十一五叫做规划了。相应的当时的五年计划和规划的实施,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说1982-1984年正值六五时期的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就是头几年。在第二次的上升过程中,1991-1992年,正值八五时期第一,第二年。第三次,2000-2007年,正值十五时期,整个十五时期我们看到五年当中总的来看经济增速都是处于一个上升的周期中。十一五规划的时候,第一年、第二年经济增速也是推动着向上走。

  那么参考这种情况,十三五规划的启动和实施,有可能积蓄起推总我国经济增长向上的力量,有可能使经济增速止跌企稳并适度回升。2015年经济增速的回落有望触底,也就是有望完成阶段性的探底过程,十三五时期有可能进入新常态下的新一轮上升周期,新一轮上升周期不是简单的让经济增速适度的回升起来,更不是要重回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状态,而是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回升,借回升之势运行良好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更好的实现稳增长与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有机结合,更好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奋斗目标。

  以上的分析只是一种可能性,历史也不会简单的重演,十三五时期我们还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和新问题,还需要付出艰辛的探索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5-27号在浙江调研的时候,特别提出了一个新的论断,总书记说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如何实现和引领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刚刚起步,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需要广泛探索。前一阶段大家讨论新常态,觉得新常态特征也好,特点也好,都好像是定了案的,对新常态已经是早就是新常态了,大家都那么说出来新常态的一二三四五(30.30, -3.37, -10.01%)。我发现总书记在这个浙江这次调研中讲了这个是我觉得很有启发。就是如何适应引领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也仅仅是刚刚起步,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需要广泛的探索。

  因此我想现在我们常说现在处在三期调整,叫做增速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镇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我想这三期就不够了,是不是加上一期,就是四期叠加,叫做新的政策探索期这个新的政策和老的前期政策不一样,就要提出一系列的新政策还有一个探索期。

  总的,借此机会做以上的交流,不对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祝大家交流愉快,谢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