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2P平台加速引入资本

张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本的追捧是P2P企业发展天然的需要,但由于行业监管细则一直未落地,造成P2P企业不能直接IPO,只能通过并购收购等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实际上,P2P企业和资本的结合是必然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经济环境不佳,股市分流,P2P平台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若P2P平台上市,可以通过股票进行增资扩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而P2P的企业也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各类融资工具的使用来获得外延式扩张,促进行业加速发展。

  平台寻求资金支持

  此前,P2P上市一直是市场的热门话题,而P2P平台融资事件也频频发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共计55家平台获得风投,上市系平台增至42家,国资系平台数量达59家,银行系平台数量达13家,其中部分网贷平台为复合背景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今年此类并购事件或将达到几十起甚至上百起。在风口上,P2P平台吸引了众多的上市公司以自建、控股收购、参股等形式布局进场。

  目前由于行业监管细则迟迟没有落地,P2P平台合法性身份尚未解决,P2P公司在国内IPO并未出现成功案例。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曾公开表示,P2P行业监管的缺失造成很多不确定性,即使上市成功,但要面对相关监管条例出台可能导致的风险。另一方面,大多数P2P平台还没达到盈利要求,这也是P2P公司A股上市之路的一大制约。

  “但是,从长远来看,P2P行业和资本的结合是必然的,公司上市之后,通过股票进行增资扩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P2P的企业迫切需要资金来获得外延式扩张。”投哪网CEO吴显勇说,“但是国内资本对P2P行业的投资也会越来越理智。此前外资火热过,现在内资热衷,从目前行业来看,内资热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不排斥出现反复。”

  上市化解流动性风险

  今年以来,P2P平台仍然增长迅猛,上半年股市形势大好,导致平台资金被分流,P2P平台提现困难或跑路事件不时暴露。据网贷之家数据,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高达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且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去年全年的问题平台为275家。截至2015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786家,其中6月份新增问题平台125家。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洗牌加速,平台生存不易,行业分化是必然的。“问题平台增加,一方面是体现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另一方面也是P2P企业过度扩张,行业洗牌是必然的,再者,P2P行业其实是一个有门槛的行业,市场的逻辑是最终只有20%的人活下来,80%都将难以生存。”吴显勇表示。

  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P2P行业想要健康发展,必须要保证现金流的充裕和稳定,但是经济下行,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加上股市分流,P2P平台急切需要寻求资金的支持,这也是当前P2P平台积极寻求各类通道谋求上市的重要因素。“比如有P2P平台虽然自身规模较大,但由于资金错配的模式不可持续,平台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也非常巨大,如果引入上市公司资本,将有利于这类平台化解未来可能遭遇的流动性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