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微天使联盟创客路演+:创业者“闯关”获融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感谢伟大的创业时代,让我们可以享受到各种稀奇古怪的好“发明”。项目从问世到获得融资,路演往往必不可少。随着全民创业的荷尔蒙被不断激发,很多机构好像觉得,不搞个路演似乎就对不起这个时代,但路演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讲讲项目像走过场,结束后没下文,创业的九死一生似乎是从路演魔咒开始的。有效的路演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通过路演,创业者除了近距离接触投资人以外还能得到什么?最近,微天使联盟也搞了一场神秘的闭门路演。正如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不是所有路演的都能叫“路演+”。“创客路演+”到底有什么特别?骚年莫急。    

  整场活动对于创业项目就像“闯关”,成功过关的据说可以高概率获得投资意向,不过他们曾经要闯的关并不轻松:    

  初级关卡:微天使说好才叫好 

  现在的创业者恨不得把项目吹上天,感觉就差钱了。但事实证明,绝大多数项目其实还没有达到这样的层次。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好项目的区分筛选是首要工作之一。如何衡量一个项目的靠谱程度?微天使联盟认为“微天使说好才叫好”。此次路演的项目都是来自微天使联盟线上平台——创客加速器(www.jiasujiqi.com),它们通过了微天使们(各行业的达人)“火眼金睛”的初步筛选,已获得微天使的创业基金认购和专业点评,形成了专业的微天使背书。此外,众多微天使还是这些靠谱项目的强大智囊团,投资人看到的项目都是经过微天使和微天使联盟中的投资顾问团队筛选之后的“好苗子”,靠谱率自然提高。    

  升级关卡:投资人提问再辣也能扛 

  第一关“通关”的创业项目将要经历更加魔鬼的“集体辛辣提问”。本次路演真格基金、天星资本、方亚资本、飞天龙国际投资、中国风控、浙控金城6大投资机构悉数到场,他们的关注点和提问风格多有不同,但是所提出的问题直击要点,能够扛住并从容回答的创业者自然也成了投资机构们的“香馍馍”。    

  8个创业项目在路演结束48小时内就会得到“投”或“不投”的反馈,此外,所有参加路演的项目团队,都可以得到来自各家投资机构的项目看法以及来自微天使联盟内部投资顾问的专业项目点评和指导。成功穿越这两道关卡,获得微天使和投资人集体“点赞”的项目是路演的受益者,目前全部项目获得投资人进一步约谈的机会,过半数项目已获得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投资人说,“尊重微天使看项目的角度,我们愿意给这些创业者一次机会”。    

  首先闪亮登场是路演中分别获得2家机构提出投资意向的人气项目!   

  人气项目一:“比特师:让娃娃们在游戏中学编程” 

 

  图1:比特师创始人余宙华进行项目路演    

  曾经对编程无比膜拜和真心抗拒(不要嘲笑文科生),让娃娃们都会编程,这绝不是在瞎扯,余宙华的“比特师”少儿创意编程学习平台,是国内首创,让孩子们在线上游戏闯关中学习编程,同时收获的还有孩子优秀的数学能力和逻辑能力。余宙华的儿子是第一只“小白鼠”,初中即已掌握多种编程语言(后生可畏!),还在奥数拿奖拿到手软。目前,线下课堂已经运行5年,年收入约百万。    

  真格基金针对用户的年龄阶段、如何将编程模块转化成语言、程序如何汉化等进行了提问。 

  投资人问:如何看待教师在平台中的作用? 

  余宙华答:学习应由视频教案引导、老师辅助指导。 

  投资人问:为什么不考虑完全采用线上方法? 

  余宙华答:几乎我们所有深度的教学理念都来自于真实的教学,我不相信光靠线上平台就能把少儿教育做的很好,一定要有老师陪同,才能把玄妙的知识点用孩子们感兴趣的形式呈现出来。 

  余宙华最后表示,“因为我是一个父亲,想让孩子们真正进入探索世界的领域里去,以后公司一定会有一个研究院,做出特别有深度的教案。”项目因此获得了不少投资人点赞。    

  人气项目二:“叮咚在家:再也不用担心快递签收了” 

 

  图2:叮咚在家创始人石祥进行项目路演   

  败家很愉快,快递签收却很愁人,家里没人,办公室老收快递也不好,这种纠结是很多高频网购青年的烦恼,戳中心事了吧!而叮咚在家,正是为了解决这种烦恼。叮咚在家是一款互联网家用寄取件智能柜,提供快递最后1公里的服务。只要在家门口装了这个智能快递终端,它都会一直默默的守候在家门口,安全的收发快递,而用户也可以在“千里之外”随时掌控包裹行踪。这个项目的创业团队由来自北航、北邮即将毕业的一群研究生组成,项目处于智能柜以及平台的研发阶段。   

  浙控金诚投资总监白和平是位特别愿意提供建议的投资人。他非常肯定大学生创业的劲头,他提醒必须要做好用户需求调研,学生创业往往因为不了解市场最后成了“烈士”。这个项目亮出时,投资人之间的观点争议非常大,有的认为目前网购较普遍,市场有痛点;而有的干脆认为这是个什么鬼?最后还是微天使们的意见为投资人提供了参考,一位微天使张扬认为“项目方向很不错,做出来最大的价值感觉不是服务,而是通过服务所建立起来的渠道”。最后有2家投资机构对此项目提出了初步投资意向,有1家已经与其进行了约谈。    

 

  图3:投资人对创业项目进行点评    

  而下面项目分别获得了1家投资机构的初步意向:    

  GO科技:以智能硬件为核心的儿童娱乐中心,通过智能科技与儿童娱乐相结合,线下落地在各大商场、购物中心,逐步形成集智能硬件的销售、体验、游乐、租赁、维修于一体的O2O营销平台。中国风投重点关注店面经营测试数据,在对未来营收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后,急急要了创始人的电话,“非诚勿扰”的即视感有木有?    

  惯性动作捕捉:一套捕捉人体动作的装置和系统,人穿戴设备后做各种动作,设备可利用惯性的原理捕捉人的动作,即可生成动作相应的三维图形。真格基金、中国风投询问了股权分配、产品精度保障等相关问题,而飞天龙投资人则提醒创业团队一定要做好技术专利保护,别技术被别人“偷走了”!   

  爱多云智:智能硬件在线孵化平台,提供一站式智能硬件孵化服务,跳过硬件开发和供应链的各种坑,让开发者聚焦在“产品定义”、“算法开发”、“产品运营”等工作。真格基金就如何差异化产品,是否有种子团队入驻等问题与创业者进行了互动。    

  其他参与了本次路演、获得了投资人后续关注的项目还有:    

   e家私塾:以3至12岁儿童为目标用户的儿童学前兴趣教育020平台;爱扑出游:达人带你玩的旅游版Uber,由旅行者线上发出旅行需求和费用预算,旅行达人竞争抢单的平台;闪图技术:主要基于WIFI和蓝牙的室内精确位置信息服务,并根据人们位置信息和行为轨迹进行数据分析, 通过用户的实时位置统计行为习惯精确营销。   

  这场路演虽然结束了,但是更多场“创客路演+”即将迎接创业者们的报名。到底如何在路演中脱颖而出?微天使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OO赵磊谈秘诀:投资人当然都很关注创业团队的构成、产品的商业模式,而创业者们获得微天使的帮助和背书也至关重要,这也是微天使联盟致力实现的价值,“闯关”是为了让创业者获得全社会微天使力量的帮助。创业者们登录微天使联盟“创客加速器www.jiasujiqi.com”提交创业项目,并找到属于你的微天使,下一期神秘闭门路演的优胜者说不定就是你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