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通号今日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黄莹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今日(8月7日),中国通号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首日开盘,股价高开近1%,收盘报6.32港元,较招股价上涨0.32%。
  中国通号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志亮在今日上午的上市仪式表示,“中国通号此次成功实现境外上市,为公司带来了雄厚的资本实力,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规范的发展环境。我们将以上市为新的起点,审时度势,紧抓机遇,直面挑战,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我们将以回报股东为最高价值,以客户信任为最大财富,力争成为香港和国际市场的一个优秀参与者,并以更加优良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客户、员工及社会!”
  资料显示,中国通号始建于1953年,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铁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唯一供货商,同时也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最大供货商,占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市场40.1%的份额。截至2015年3月31日,中国通号承担了多个“中国第一”的里程碑式项目,并且已经拥有超过15,000公里高速铁路控制系统的建设和运营经验,积累了全球领先的复杂案例库,其独家专属铁路控制系统数据库包含了约12,000个测试案例。
  此前的8月6日,中国通号披露了公开发售情况,其中香港公开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4733.7万股,占初步可供认购总数8750万股的54%,未获得足额认购,余下的4016.3万股将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国际发售部分获轻度超额认购,重新分配后,国际发售下的H股数目增至约17.03亿股。根据发售结果,基石投资者共计认购11.95亿股,占总发行股数17.5亿股的68.29%(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参与的基石投资者包括中国中铁投资、南车(香港)、中国人寿、中船等16名。
  公司此次赴港上市所集资金,有30%用于长期科技研发、20%用作固定资产投资、20%用作境内外一般性收购、另有不超过20%用于投资符合政府政策的轨道交通领域的公私合营项目、及不超过10%用于补充运营流动资金。
     中国通号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底,以2011年至2014年中标合同总额计算,公司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最大供货商。按里程计,其核心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产品和服务覆盖了中国已运营及已完成控制系统招标的59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里程覆盖率为39.9%。
  据公司招股书材料,公司正推进电力电气化业务相关收购事项,计划通过收购相关企业,开展电路电力电气化建设,以快速提升公司的电力电气化业务的竞争力。此外,中国通号还表示将实施联盟合作、并购重组、业务创新的“大海外”战略。通过并购、联合、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与国际咨询机构共同开发海外市场,突出经营领域相关多元化、技术专业化、生产本土化,借助项目平台,成功实现工程输出、标准输出及产业输出,融入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