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银全球首席投资总监:年底之前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将会逐步提升

朱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股市近期大幅挫跌,美国股市创下近四年来最大跌幅。担心全球经济丧失动能,促使很多投资者寻求在政府债券和货币市场避险。瑞银全球首席投资总监 Mark Haefele:认为, 投资者应当为进一步的波动做好准备。但是预计这种避险情绪将会消退,发达市场的股市将会回归其上行趋势。
    尽管一些新兴市场的表现持续疲软(尤其是中国、巴西和俄罗斯),但是欧美的国内驱动因素并未显著恶化,瑞银预计这些经济发达地区仍在增长的轨道上。如果市场情绪进一步恶化,我们认为各主要央行将会随时伸出援手。
    是什么导致抛售? 市场焦虑的主要催化因素是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出现自2009年以来最大幅度的萎缩。在中国央行本月初让人民币贬值以来,投资者一直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增长衰退的迹象。 而美国采购经理人(PMI) 调查显示制造业增长率处于近两年来最低,让因中国数据油然而生的失望之情更加恶化。油价亦笼罩在全球需求可能下降的阴影中,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至2009年3月份以来最低。
    除此之外,来自希腊的纷扰再度占据媒体版面,总理齐普拉斯宣布提前选举,很可能在下个月举行。在各方就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860亿欧元财政援助方案达成协议之后,提前大选增加了该国与债权人之间谈判的不确定性。
    还有一个技术面因素是,暑假交易量较为低迷的期间,量化投资组合交易以及美国期权到期将会导致波动加剧。
    不过,他表示,仍保持乐观,原因在于经济数据还不足以改变瑞银对于全球增长基本面的展望。中国制造业疲软已经发生了相当一段时间,建筑行业也受到供应过剩和需求疲软的冲击。瑞银投资总监办公室预计中国的经济环境不会继续恶化。并且随着各种宽松货币政策的措施开始发挥效用,年底之前增长动能将会逐步提升。中国具有实施更多振兴政策的能力和意愿。
    在美国方面,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面临压力的迹象非常有限。虽然上周五出炉的8月份制造业PMI初值出现下滑,但是更为可信的ISM制造业指数仍呈现上涨。油价下滑对美国能源行业带来的压力遏制了商业投资并加剧了对于企业债务的忧虑。即便如此,我们并不认为高收益债券的前景出现恶化。市场已经大部分计入了石油行业面临的困境,美国高收益发行人的违约率依然较低。
    此外,美国仍是一个消费型经济,这方面的经济由稳健的就业率增长、低通胀和楼市持续走强的迹象支撑。信贷放宽和低迷的能源价格也为消费需求带来额外支持。瑞银还认为美联储可通过推迟加息来应对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市场目前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概率为33%,低于数天前的50%。中国、日本和欧元区的央行也同样致力于支持增长。在其他地区,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仍在稳步复苏。作为大型净原油进口国,这两个地区都会受益于油价的大幅跳 水,这会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并压低企业成本。市场基本忽视了德国出口敏感性板块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好于预期,以及欧元区 PMI 指数维持在54 以上的稳健水平等事实。最后,尽管即将到来的希腊大选产生了不确定性,但其结果很可能产生一个更倾向于改革的政府。
    对当前的投资配置,瑞银建议, 在市场动荡期间,遵守投资组合原则比以往更为重要。投资者很容易陷入行为模式陷阱,并在最坏的时机抛售。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投资组合,并重新平衡其股票和债券的目标权重。按照现状来看,仍选择在长期投资配置中持有股票。除非出现进一步的大幅抛售,需待市场冷静下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