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石资本张维:中国TMT行业必将持续现世界级企业

黄莹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TMT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行业,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指出,中国的TMT行业必将持续出现世界级的企业,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主要是因为中国的TMT行业已经具备了快速爆发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

  首先,互联网之于中国,相比互联网之于世界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张维认为,  工业革命落后于欧美的中国,在信息和网络革命时代,具备了引领世界潮流的能力。接入互联网20年,中国网民超6亿,世界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国则占据四席(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远超欧洲,一个世界网络强国已具雏形。在中国,也还没有哪个行业像互联网一样,凭借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和自下而上的打拼诞生如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多名享誉世界的企业家。

  张维表示,除了互联网本身蕴育的网络游戏、手机应用、社交、视频等新兴产业,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还正在加速对各大传统行业的渗透和变革,互联网金融、物联网、电子商务无不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想像空间,如何利用互联网正成为所有传统行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组合也孕育了全新的行业机会。而在这些领域,中国的企业家和技术人才,与国际一流水平相差并不太远。  张维指出,虽然经济增长在下降,但投资的上升速度非常快,无论是PE或VC,无论在募资,投资以及退出上,都进入了比较快的增长轨道,也包括天使领域。今天再重整一个行业肯定不需要十几年,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有了大数据,使你在前端和后端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今天再重整一个行业,根本就不需要十三年,滴滴与快的几年就完成了。过去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逻辑发生了变化,表现在这些不同行业的兴衰上。传统制造业肯定还有他的空间,但是在资本市场,在趋势投资上,它已经是个被大家疏忽的一块。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热点实际上是比较趋同的,最被关注的行业通常是来自于互联网、大数据以及生物医药,在TMT行业,中国必将持续出现世界级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基石资本是一家历史渊源深厚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拥有超过十五年的投资管理经验,在TMT领域的布局与投资方面建树颇多,基石资本目前已经成功投资了华商传媒、三六五网等上市公司,并有幸福蓝海、丝路数码、吉大通信、科信通信四家在会审核的企业。基石资本自成立以来,投资企业超过70家,领投比例超过60%,通过IPO、并购、借壳等方式成功退出26家,退出率及收益率均大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山河智能、华闻传媒、华中数控、山东六和、回天胶业等公司数十甚至上百倍的回报,让张维多年位列多次荣登福布斯、清科集团、ChinaVenture、证券时报等评选机构的创投排名前十榜单 

   据了解,对于TMT行业的投资,基石资本主要关注三个领域:首先是看被投企业是否能够创造优质内容,这在文化产业投资中非常关键;其次是看被投企业是否具有新兴技术,是否有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这一点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人等领域特别重要;三是看被投企业是否能够方便连接沟通,譬如社交、物流网、信息传递等领域。

  在整个TMT领域,基石资本还投资了车王、幸福蓝海、、同程旅游、就医160、全值药事服务、母婴之家、万邑通、楚楚街、钱海网络、吉大通信等企业并将于近期发行一只TMT私募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