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6月底,中国银行成功发行40亿美元国际金融市场首笔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发行,这是该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重要举措之一。

  该债券为中国银行境外中期票据计划(MTN)下提取发行,包括固定利率、浮动利率两种计息方式,人民币、美元、欧元、新加坡元4个币种,在迪拜纳斯达克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台湾证券柜买中心、香港联合交易所、伦敦交易所5个交易所挂牌上市,覆盖2、3、4、5、7、10、15年7个期限,共计10个债券品种,最终发行规模达40亿美元。

  本次债券发行选取了阿布扎比、匈牙利、新加坡、台北、香港等5家海外分支机构作为发行主体,筹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分支机构的资金需求。作为国际资本市场重要的债券发行人,中国银行国际评级高、融资能力强,有实力高效率、低成本的在全球筹集资金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响应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要求和政府间合作部署。目前,匈牙利分行已将5亿欧元发债资金用于支持匈牙利当地的宝思德公司和匈牙利电力公司项目。

  这是继2014年境外优先股、境外二级资本债券后,中国银行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又一次重大融资活动,规模大、品种全、币种多、期限长、创新多,国际金融市场反响热烈,全球承销商积极参与,亚太、欧洲、中东等地投资者广泛认购,订单数量近千,超额认购倍数超2倍。

  本次债券发行创造多个市场第一,首次实现四币同步发行、五地同步上市,首次由中资商业银行完成欧元浮息债券、10年期美元高级债券、15年期人民币债券发行,也是中国银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境外债券发行。此次国际市场的发行创新,得到了海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在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厦发布以中国红为背景的巨幅标语祝贺中国银行债券上市。

  本次发债改善了海外借短放长问题,筹集中长期稳定资金支持“一带一路”项目,达到资产负债期限匹配,有效提高流动性比例,以中长期资金替换部分短期资金,更好的满足巴塞尔Ⅲ的流动性监管要求;降低银行融资成本,当前国际主要货币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融资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抓住有利时间窗口低成本融资;构建完善收益率曲线,进一步优化基于市场的FTP定价机制,为利率市场化后存贷款业务提供定价依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