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逆回购规模创逾三个月新低 本周净回笼450亿元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22日在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规模创逾三个月来新低。与此同时,周二央行进行了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将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45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央行平稳资金面意图明确,同时昨日操作的MLF成本相对较高,而降准释放的是更长期限的流动性且成本更低,因此未来仍有降准的空间。

  央行网站今日发布公告,央行于本周四(10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00亿元,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35%。与上周四操作相比,此次央行逆回购的期限和利率均保持不变,交易量则缩减了300亿元。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状态,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稳中小降。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核心品种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收在1.88%,微跌1bp;指标7天回购利率则持稳在2.38%;中长期限品种中,14天回购利率跌约3bp至2.70%,3个月回购利率降3bp至3.17%,其余期限少有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1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55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海通证券指出,10月中旬以来外汇市场成交量有所上升,且10月面临财政存款上缴,均意味着银行超储率下行,短期流动性压力仍在。此时再启动MLF,意在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资金面。报告还指出,MLF有助于保持货币利率低位,债市套息可行。此前利率债大涨后短期进入震荡,MLF有望加强宽松预期。

  国信证券也认为,单纯凭1000亿元附近的MLF无法保证资金合理充裕,因此降准是随后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预计时间在10月份中。国信认为,MLF主要目的在于补充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水平,根据测算,9月底银行体系的超额准备金率已经下降到1.6-1.7附近(正常水平应该在2-2.5区间),考虑到10月份依然会面临外汇占款负增长以及上缴季度税收等因素,因此需要释放资金保持合理的流动性。

  不过华创证券认为,MLF操作降低了近期降准的概率。该券商指出,央行投放MLF主要是为了缓和流动性缺口,并促进信贷投放。在目前流动性缺口不大的背景下,短期内降准的概率反而下降。短期内市场依然处于鸡肋行情,利率向下突破需要更大的触发因素,例如经济更差的预期;而利率向上,则需要看到经济基本面改善,短期内也并非易情,因此,短期内利率大幅上行和大幅下行的概率都不大。后期等待基本面更进一步的变化来指明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