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鹏华基金张戈:关注“十三五规划”五大投资主题,需注意把握行情节奏

黄莹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就近期市场关注的十三五规划主题投资机会,鹏华优质治理、鹏华策略优选基金经理张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消费服务发展、人口政策调整、绿色经济是将是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方向,而准确把握行情节奏显得非常重要。 

  鹏华基金张戈表示,“我们认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消费服务发展、人口政策调整、绿色经济是将是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方向。具体而言,信息经济可关注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可关注机器人、3D打印和现代物流概念;消费崛起可关注电影、主题乐园、旅游休闲等概念;人口结构调整可关注养老服务业和二胎政策放松的相关受益板块及个股;绿色经济领域,水土气污染治理、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和海绵城市建设是市场热点。” 

  十三五规划制定过程,一方面指明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使得投资更加有的放矢;另一方面市场预期也经历了从超预期到逐渐兑现的过程,行情节奏也随之变化。鹏华基金张戈认为,由于五年规划往往提前一两年就会开始做准备,与前后的政策一起构成有顶层设计、有具体路线图、有行业发展目标、层次分明的政策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市场预期也经历了从超预期到逐渐兑现的过程,因此准确把握行情节奏显得非常重要。 

  回顾十二五规划与A股主题表现,鹏华基金张戈指出,新崛起的主题在3个时点上产生较好的投资机会:相关概念首次提出时、相关受益行业明确时和国家层面总体规划出台之时,各行业具体规划出台时刺激力度弱。 

  资本市场对于十三五规划投资机会充满期待,但也隐含对未来相关规划落地中资金配套的担忧。对此鹏华基金张戈表示,相信随着相关改革的推动,资金来源将不是大的问题。张戈指出,十三五规划将对金融领域的相关议题有特别的阐述,包括鼓励金融创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利率汇率比市场化改革,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更加自由使用,和发展普惠金融。市场人士表示,上述举措有望为十三五规划的落地输送更多资金血液。 

  具体到看好的投资领域,鹏华基金张戈表示长期性来看更关注消费崛起。受制于国内工业去产能及全球经济复苏疲软,投资及进出口增长压力较大,而消费方面受益于大众消费意识的增强、电子商务的崛起,消费支出预计在未来将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引擎。在十三五前期研究课题中,相比十二五,首次提出了扩大消费需求的研究课题,也显示出拉动消费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短期来看,张戈认为超额收益落后的行业在政策兑现时可能有更强的表现,可以关注前期表现落后的国企改革主题,相关板块受较多政策催化剂短期有提速迹象,此外由于路线图已经明确,价格体制改革概念也颇受市场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