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毛振华:部分银行“借道”信托隐藏不良资产

李豫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12月1日在“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年会”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下行趋势的持续,国内银行不良贷款持续攀升,这是一个显性的问题,还有一些银行通过信托渠道,借助资产池的方式掩藏了部分不良资产  

  毛振华指出,目前,国内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大规模暴露还在一个过程中 但我们必须注意到,部分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一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借助一些信托公司在帮银行倒腾报表部分银行把自己的不良资产打包,发产品,借道信托公司转卖出去。但问题是这些产品卖给谁了呢?卖给自己银行的资产池,用理财池的资金买自己的不良资产,看起来这个不良资产没有了,跑到外面了实际上,这些不良资产最后又卖给了银行的资产池在这个过程中,信托公司白赚银行一笔通道费,银行把自己大量表内的不良资产通过这么一个套路移到表外,银行的不良资产还在被掩盖。  

  毛振华指出,我们评级机构注意到部分银行的相关数据,现在非常关注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一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在这方面一些安排。尽管这些产品市场影响并不大,因为它也没向社会来销售但这些银行的不良资产其实还在自己藏,银行贴了利息进去那些利息日后会成为银行的一个包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