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徐洪才:“十三五”经济增长转向中高速

刘国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8日,在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5金融时报年会”上,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徐洪才表示,展望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有十个方面的深刻变化。  
    第一,经济增长速度转向中高速。“十三五”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到2020年能够保证6.5%的经济增长是可以期待的。未来五年保持6.5%到7.0%的增长速度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二,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经济结构会出现优化。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分工中,我国将转向中高端的位置。最近几年已经看到,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显著上升,现在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58%,未来还有望进一步上升。  
  第三个方面的深刻变化就是未来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会进一步提升。现在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已经达到59%左右,上升得也很快。传统的消费现在发展比较缓慢一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遭遇瓶颈,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住房消费出现了一定的产能过剩。但是,新兴消费正在形成,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在发展过程中,要通过投资引领培育一些新的消费热点。  
  第四,投资会发生重大变化。在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方面,增长速度急剧下降。今年新增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长速度下滑到11%,房地产新增开发投资已经接近于零增长,未来几年很可能会出现负增长。新的投资领域主要是公共产品、公共服务领域,比如基建设施,这些基建领域的投资特点是:资金需求的规模比较大;建设周期比较长;投资回报比较低;有外部性,也就是对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会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第五,生产力的空间布局会发生深刻变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的实施,再加上东、中、西、东北四大板块的联动协同,可能促使未来生产力的布局形成新的结构。一些产业会沿着这三大经济带的节点城市重新进行布局。  
  第六,新型城镇化会加快。未来五年要在现在55%城镇化率的基础之上,提升5个百分点到60%左右,到2025年达到65%,到2030年达到70%,基本完成城镇化的历史任务。随着农民的市民化,消费能力极大提升,同时拉动基础设施的投资,基建投资会产生很大需求。这也是支撑未来五年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  
  第七,各项改革稳步推进。通过改革,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释放改革红利。2015年,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出台,财税体制的改革要理顺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建立现代财政体制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也有赖于财税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另外,在金融改革方面,存款利率市场化已经完全放开,要形成有效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要形成连续的、光滑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第八,金融业面临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发展迎来难得的机遇,金融创新将迎来快速发展的五年。  
    第九,老龄化社会来临,会对经济建设、社会服务提供新的要求、新的机会。我国要建立一个与老龄化社会相适应的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会拉动就业结构、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第十,我国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同时进一步参与到全球的经济治理当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