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孙永勇:基本养老保险可能进入深耕期

李先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发布式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学科带头人孙永勇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高速扩面期基本上结束,下一步很可能就进入深耕期。

  第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需要减压。一方面,整个社会对基本养老保险寄予太高的期望;另一方面从实际来看,费率太高,要降低费率。

  第二,财务状况未来很可能更严峻,需要巩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财务。

  第三,抓住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重大机遇。这是一个很重大的决策,它本身是一个重要的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第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要平衡其福利性与激励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