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项目落地 打造智慧长江O2O平台

李巍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为期两天的新经济(智慧长江)高峰论坛1月10日在江苏省扬中市顺利闭幕。论坛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项目推介相结合的方式,共商新常态下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新机遇、新经济和新模式,深入探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科学发展、智慧发展之道。

  论坛期间,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中国国际新经济(智慧长江)产业发展联盟揭牌,智慧长江产业引导基金成立,北斗﹒智慧长江服贸融总部启动,新经济(智慧长江)永久会址揭牌仪式。扬中市政府还与北斗金控、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智慧长江(江苏)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北斗信息港合作协议,一批业态新、活力强、体量大的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这些项目致力于打造全新的一站式智慧长江公共服务平台,标志着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进入一个全新时代。随着产业资本注入、政策大力扶持、跨区域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也将更加趋于产业化、智慧化、合作化、规模化。

  一直以来,流域经济都是国家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战略选择,无论是莱茵河、密西西比河、伏尔加河、还是第聂伯河的开发,都为中国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借鉴与实践价值。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就指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2014年3月12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摘要明确,“要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送发展的战略支撑,强调“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素有“黄金水道”美誉的长江,正在加速释放光彩夺目的“黄金效益”。如何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快创新转型,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协调联动,实现“新常态”下的“超常态”发展,成为长江沿线城市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全新课题。

  扬中市是长江第二大岛,拥有长江中唯数少有、尚未开发的“铂金岸线”,长江岸线资源120公里,其中沿江深水岸线长达53公里,通航港口13条,主要港道12条。扬中因其地理位置独特,制造业基础发达,航运条件优越,成为长江经济总部区的不二之选,在此打造智慧长江O2O服贸融总部条件得天独厚。

  长江经济带覆盖全国11个省(市),拥有大小城市216个,但地处长江中下游、作为整个长江经济带中最独特的一颗“江中明珠”扬中拥有不可多得的岸线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地域优势、生态优势和发展优势,是长江流域经济中最为活跃的板块。扬中是全国闻名的“百强县”、“工程电气岛”,连续8年获得“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称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超过75%。2015年,扬中获评“全国县域经济最具创新力50强”第1名,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第24位。

  作为扬中重要的发展板块,扬中经济开发区正在全力打造以港兴区的新蓝本,积极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并已成为众多投资商青睐的发展沃土。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从国家政策解读、沿江黄金水道资源分析、新经济形态下城市经济发展等方面,对发展智慧长江新经济进行系统阐述和分析,并对扬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一站式智慧长江公共服务平台提出建设性意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