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5年财务公司实现净利584.08亿 同比增9.15%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从第30场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财务公司全行业实现税后净利润584.08亿,同比增长9.15%。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224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表内外资产规模6.5万亿。目前财务公司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截至2015年末,财务公司全行业不良资产率仅为0.05%,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11%,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些有企业集团“内部银行”之称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2016年2月25日,第30场银监会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在发布会上,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上汽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节能财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以《深度实践产融结合、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为题做了新闻发布。

  据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培建介绍,中国电财是国家电网公司控股的财务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国家电网公司正在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峰会上的倡议,推动构建全国能源互联网,中国电财将牢牢把握这一重要发展机遇,充分大会财务公司有事,进一步加大对电网建设和清洁能源发展的服务支持力度。”

  上汽财务公司董事、总经理沈根伟则介绍了上汽财务公司在践行普惠金融、发展汽车金融业务领域的成就。“上汽财务公司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是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城乡,在这些区域中存在较难从银行获得购车贷款的客户。上汽财务公司致力于面向这部分普通消费者,设计了灵活多样的消费信贷产品,帮助他们提前实现‘汽车梦’,同时带动国内消费的升级。”

  同时,中节能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乐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产业增长”为主题,介绍了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与创新。杜乐表示,资金瓶颈是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一大挑战,作为集团内部金融机构,中节能财务公司充分发挥了资金调剂作用,通过贷款投放引导内部资金集中于集团重点支持项目;另外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财务公司在单个项目集中多家银行资源,避免在信贷资源紧张地区提取高成本资金,已成功引导多家银行信贷资源流向绿色产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