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多干少说 鲜明到位 接地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行业热议刘主席答记者问)

  博时基金简评刘主席讲话:多干少说 鲜明到位 接地气

  金融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刘主席讲清楚了改革的基调是市场化与法制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刘士余主席新闻发布会中指出,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证监会的主要职责更多在于监管,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回归本源。但当市场一旦持续陷入失灵之时,政府将果断出手稳定市场。这不仅给资本市场参与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尤其保护中小投资利益的鲜明举措,更是供给侧改革在金融领域的直接体现,将达到实现资源配置优化的必然结果。

  加强与市场沟通,稳定市场预期。市场担心的注册制、证金退出等问题,在刘士余主席的此番讲话中获得了明确的答案。注册制改革是经济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坚决不能动摇,但需要在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并不会单兵突进;证金退出则并无时间表。这些时常扰动市场的问题,在此次证监会与市场沟通的中终于得到了清晰的回应,将极好地稳定市场未来预期。而这也透视出,证监会在未来市场波动之时,将加强与市场主体的交流,以清晰的沟通来稳定市场预期,降低沟通不足而引发的市场再波动。

  政策务实,符合中国国情。从对熔断机制的说明中,我们看到了刘主席政策实施的务实性。既考虑国际通行的惯例,也注重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考虑到未来几年中国市场投资主体并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未来政策的亦会将显著地考虑中国国情,显示出政策制定将因地制宜。投资者无需担心政策的水土不服,这体现出了新一届证监会领导接地气的工作作风。落实到投资上,政策的确定性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壮大无疑是极好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